央广网

[问答科创板]上市标准“一只手” 五根手指各不同

2019-07-02 0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专栏《问答科创板》,为您详解投资科创板必须要知道的那些问题与答案。今天推出第二期——上市标准“一只手”,五根手指各不同。

  问:为什么科创板的上市标准有五套之多?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科技创新类的企业五花八门,经营模式、盈利模式等等都有着各自领域甚至更细分的鲜明特点,为它们服务的科创板自然不可能一套上市标准打天下。同时,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被赋予了制度创新的更多期待。也正因为如此,其对企业在上市条件方面的包容性很强,五套标准也就应此而生。

  科创板允许尚未盈利,或者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这是其最为引人注目的上市标准变化。但是更包容,并不意味着标准低。具体来看,科创板上市标准的设计,是综合考虑市值、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现金流等多种条件而设置的“市值+不同条件”的组合。

  问:目前看企业选择哪套标准的比较多,它对应怎样的企业?

  具体来看,市值要求最低的第一套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但是对应的,最近两年净利润必须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净利润不够也没关系,但营业收入要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这是五套标准里唯一的一套有盈利要求的标准,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受理的前120家企业里,采用这套标准的企业超过80%,可见科创板初期,已经有规模效应并正常盈利的企业还是主流。

  问:剩下的四套标准没有盈利要求,如何去判断筛选它的上市资格呢?

  盈利显然不是最重要的指标,后面的四套标准都没有盈利要求,但其他标准相应提高。其中,第二套标准是市值+营收+研发投入组合,要求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营收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不低于15%。统计显示,已经受理的前120家企业中,有29家企业研发投入占比都达到了15%,不过,采用第二套上市标准的却只有三家。

  第三套标准是市值+营收+现金流的组合。预计市值继续提高,要求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一年营收不低于3亿元,也比第二套标准要高,最近三年现金流累计不能低于1亿元。120家企业里,只有天准科技一家采用了这套标准。就它来看,这套标准应该适合那些研发已经过了最初的集中投入期,行业领先并且形成了稳定现金流的科创龙头。

  当然,现金流不稳定也没关系,我们还有第四套标准:单纯的市值+营收组合。不过这个预计市值要更高了,得3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也不能低于3亿元。前120家已经受理的企业里有9家企业采用了这套标准,在“少数民族”里它其实算是个大族群。

  第五套标准最简单:市值+其他,不过定量标准最高,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定性的标准也不低,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6月份刚刚获受理的泽璟生物,就是选择这一标准的首家。事实上,这套上市标准一直被认为是给未盈利生物科技类企业量身定做的标准。当然,别的企业不是不能适用,标准规定了相应的条件,但市值40亿门槛以上,是否能够达标可能就要交给专家委员会等等了。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