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长征 再出发]故乡那17棵青松

2019-07-04 07:5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华屋村是全国著名的红军烈士村。苏区时期,仅43户人家的华屋,家家户户都有人参加革命,其中20人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

  17位参加红军长征的华屋子弟出发前到村后山种植了17棵松树,约定革命成功后一起回家。然而,青松依旧在,17位红军战士却全部牺牲在长征途中,再也不会回来。系列报道《新长征 再出发》,今天推出《故乡那17棵青松》。  

  央广网瑞金7月4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赣州台记者王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华屋的后山上,一棵棵苍翠挺拔的松树连成一片,其中17棵树上还钉着写有名字的小木牌。人们称这些树为烈士“信念树”。80多年前的这个季节,瑞金叶坪乡华屋村充满离愁别绪,17位后生加入红军后踏上长征路。

  

    华屋如今的面貌 (王欢 摄)

  那时正是稻青荷绿的时节。尽管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遭遇空前危机,后方的人们也感受到了战事的紧迫,但是支持红军的热情依然高涨。华屋村党支部书记黄日生说,当时只有43户、100多人的华屋村人愿倾尽一切保卫苏维埃政权。“当年我们的华屋,家家户户都是倾其所有,有钱出钱,有的甚至把嫁妆都捐出来购买公债。这17个年轻人是我们最后能够奉献的,全送出去参军了。”

  17位红军战士在战略转移前,回到家乡与亲人道别,临行前每人到后山种下一棵松树,约定革命胜利后一起返乡,如果有人回不来,活着的人不仅要为阵亡的战友照顾好父母,还要照看好这些松树。

  青松依旧在,不见儿郎归。后来,乡亲们在后山上建亭立碑,把这片树林取名为“烈士林”,将17棵松树称为“信念树”。

  

    红军后代华崇祈抚摸象征父亲华钦材的青松(王欢 摄)

  松树沿着路两边依次生长,树径已经超出了一个成年人的臂围。烈士华钦材的遗腹子华崇祈今年也83岁了,在后山修剪杂草时他常常会抚摸挂着父亲名字——“华钦材”的那棵松树,仿佛这样能离父亲近一些。“我爸爸是黄沙区的宣传部长,我叔叔是黄沙区的区主任,爸爸参军一个多月后我才出生。我爸爸二十多岁。很快就被杀掉了。”华崇祈说。

  如今,每到清明,华屋人都要到烈士“信念树”上挂红纸、系红绸,给小木牌上的名字涂上红漆,以特有的方式凭吊烈士英灵。谁家里有大事、喜事,也会来到树下来聚聚,追忆往昔峥嵘岁月,畅想明朝美好生活。“苦的时候看看松”,不屈不挠、奋勇献身的革命精神始终流淌在老区人民的血脉里。

  

    华屋保留的土坯房内景(王欢 摄)

  1934年7月,第五次反“围剿”斗争最为激烈的时刻,中央领导机关从华屋移迁到30公里外的云石山,临时中央政府暂驻在云石山头的云山寺庙之中。当时寺庙住持是一位法号“骆能”的和尚。骆能和尚热情地接待了毛泽东和张闻天。他把自己居住的最好的左厢房让给毛泽东和贺子珍。云山寺骆能和尚的徒弟赖一会回忆说:“毛泽东来云石山的时候和我师傅一起喝茶,经常聊救国的道理、救国的理想,我师傅也很感动,他就讲你们来救国我们很欢迎,没有国就没有家。他很拥护他,毛主席在这里跟群众的关系相当好。”

  1934年9月下旬,国民党“围剿”红军主力向中央苏区中心区发起总攻。局势愈发紧迫,战略大转移迫在眉睫。10月10日,中央机关的领导在云石山编入军委第一、第二野战纵队,从这里踏上了漫漫的长征路。云石山,因此也成为“长征第一山”永载史册。

  如今,见证了当年中央红军豪迈气概的云石山越发巍峨,山下风景更胜当年。

  拾级而上,“长征第一山”五个红色大字刻在巨大的岩壁上。岩壁下,一场特殊的党日活动正在进行。云石山乡党委书记刘应金说,云石山乡人民不会忘记那段红色的历史,他们的血液里永远流淌着红色的基因。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