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我的家】青山更比金山妙

2019-06-03 07:4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蓝天白云,承载着我们儿时的记忆,绿水青山,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家园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个行动者。在第四十八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世界环境日”特别策划《美丽中国我的家》,今天(3日)聚焦“两山论”的诞生地——浙江湖州,推出《青山更比金山妙》。

  央广网湖州6月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66岁的莫善法,是土生土长的浙江湖州德清县钟管镇人,当了三十多年渔民的他,在八年前,有了另一份不拿工资的工作——“义务环保监督员”。

  正是在2011年的6月3日,他因为一次投票成为了镇上14名环保监督员之一,自此开启了“5+2”“白加黑”的环保新体验。

  记者:这个工作做了多少年了?

  莫善法:整整八年了。2011年6月3日开始的,老百姓推举我来当一个环保监督员,义务环保监督员我整整干了八年了,以前我们有14个人,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人。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企业偷排、漏排,还有粉尘这种东西,有人举报,不管是夜里一点、两点,都要出来查。

  记者:晚上还要出去查?

  莫善法:晚上有举报电话打进来,哪个地方臭了,我闻一闻就知道是哪个厂出来的。

  最初,老莫的手机每天响个不停,进园区、查管网、看烟囱,他的目标是,坚决不让一点污染偷排到环境里。2017年5月,老莫在钟管工业园区检查时发现污水管网破损,正是他及时的汇报,才保证了管网第一时间被修复,周边河道没有受到污染。

  莫善法:刚刚开始的时候每一天都有几十通电话。

  记者:打的这几十通电话都是什么样的事情?

  莫善法:就是什么地方臭了、什么地方的水排出去不好了。

  记者:水有颜色,村民看到了。

  莫善法:嗯,八分钟要到这里。

  记者:八分钟要到?

  莫善法:八分钟就要到这个举报的地方。这里几乎每一个企业老板都认识我。见到我都怕的,因为我进去肯定有不好的事情的,是他环保不符合标准了、设施没有建好或者建好了没有用。现在比较少一点了。

  老莫记忆里的湖州,是“湖平天宇阔,山翠黛烟朦”的山水之色,也是“天目千重秀,林木十里深”的秀丽美景。当了八年无官无职的“环保人”,就是为了要“找回美丽”“守护美丽”。他说:“我这个脑筋就是想着这个环境,辛苦我不怕的,我身体很好的。只要走得动路,就要做环保这件事。”

  两年前,他又给自己加了一副新担子——当一名民间河长。这个“官”是老莫自己“要来的”。“有两三年了,我主动要求要当的,很开心啊,因为对大家都有好处,保护青山绿水。把环保弄好,我心情很好,我贴一点都不要紧的,只要为了我们下一代。”老莫说。

  现在,钟管镇内每一条狭河,老莫都如数家珍。当清新的空气被花草的芬芳浸透,泠泠流淌的溪水旁,孩子们在闹,而老莫在笑。他说:“早上太阳从东边出起来,很好看,天蓝地青,走来走去,路边一点垃圾都没有,晚上大家会出来喝茶、唱歌、打球等,是很开心的。”

  这几年,随着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像老莫一样的民间河长越来越多。仅在浙江,这支队伍已有十万人规模,就连老莫六岁的外孙女,现在也想“为环保代言”。

  莫善法:她现在是很懂得了,我和她说做垃圾分类。

  记者:做垃圾分类,她会知道吗?

  莫善法:她都知道的,问纸放在哪个垃圾桶里,我说放在这个垃圾桶,她会放的。

  人们的“绿色选择”,正在唤回记忆中的美景。老莫的鱼塘里,也迎来了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这个鸟,太阳下山的时候就全部停在这里。这在20年前是有的,后来就没有了。鸟和人是一样的,空气好了它们知道的,就全部回到这里来了。几百个、几千个都有的,来这吃小鱼。”老莫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2017年,湖州全市77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首次实现Ⅲ类及以上水质达到100%,入太湖水质连续第10年稳定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背后,交织着一个个“老莫”的付出和努力。

  去年,莫善法被评选为湖州“最美环保人”,他退回了一万元的奖金,只把一座水晶奖杯拿回了家。对他来说,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已经是最好的奖赏。

  莫善法:我想要带一批村民,参与到环保中去。

  记者:您想带着村民一起干,大家都来当这个“行动者”。

  莫善法:人多力量比较大,我希望他们参与进来。有时候我会和举报的人解释,我们都是年纪差不多的,我们要想想下一代。他们说“是的,我们也愿意这样做。”他们也是很有信心做好的。

  回首来时路,老莫的心里,是水清、地绿、景美的家。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