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高端访问]对话中国前驻埃及、沙特阿拉伯大使吴思科

2019-04-23 07:1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次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从4月19日开始,每天晚上7点到8点,为您带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直播《“一带一路”高端访问》,今天推出第四期:对话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埃及、沙特阿拉伯大使吴思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马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连接世界几大古文明的重要纽带,“丝绸之路”自古便成为中埃两国友谊的桥梁。埃及作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具有天然的战略重要性,更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首批国家。

  中国前驻埃及大使吴思科认为,中国与埃及不仅有着历史渊源,在情感上也是相互融通的,埃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吴思科说:“从地域来说,‘一带一路’把它看成是亚洲西部跟非洲交往,通向地中海的一个陆上和海上的交汇处,因此它就是一个天然的合作伙伴。既有良好的人文政治上的关系,又有独特的区域位置。此外,在现在这个时代,‘一带一路’的提出与埃及的发展阶段也非常相适宜。这些年在埃及,在非洲很多国家,都在探讨所谓的‘向东看’,它们可以充分地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吴思科看来,中埃两国有着长期友好的交往历史,双方应基于两国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双边合作关系。吴思科说:“中国和埃及的关系一直良好,合作的基础也很雄厚,因为埃及作为阿拉伯和非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最早的在1999年就同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阿拉伯非洲国家。两国元首宣布建立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也是在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中是最早的。双方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合作基础也很牢靠。在这个基础下,在新的时期,怎么样能够适应双方发展的战略需求,提升双方之间的关系,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的、共同的任务。”

  2015年,埃及政府提出“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计划沿苏伊士运河建设“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包括建设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契合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继续发展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鼓励和支持有意愿的中方企业在该地区或埃及其他地区投资。对此,吴思科表示:“园区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很重要的一个平台,现在在境外一共建了82个经济园区,苏伊士运河湾的园区从总体上起到示范作用。所以‘一带一路’我们经常讲它要有点,像这个园区就是点,一个一个的点连在一起就连成线,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联通作用。因为有大型的、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走进去,通过这些把双方之间的合作提升到高水平上去,这也是他们现在所谋求的,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与我们(要求)提高质量相对路的。”

  为了响应埃及旅游事业的发展,埃及政府在今年1月开放了斯芬克斯国际机场,这个机场距离吉萨金字塔景区约12公里,通过开放新机场,埃及政府也期待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访埃及。对此,吴思科说,埃及,这个尼罗河畔的金色国度,不仅靠自身魅力吸引着中国游客,也将中国文化融入了日常生活。

  吴思科说:“中国和埃及之间的交往,旅游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中国去埃及的游客还是比较多的,去年就达到了50万人。埃及从历史文物方面有它独到的、四大文明古国留下的东西。另外,人们也都很友好,走到哪都很受欢迎,走到什么地方都可以先打个招呼‘你好’。从文化交流方面,埃及是1958年开始在大学开始设教中文课,所以对中国文化的交往,埃及是有代表性的。”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