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高端访问]对话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

2019-04-21 08:2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次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目前,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近40位外方领导人、共150多国的代表将参加本届高峰论坛,可以说,大家用行动对“一带一路”投出了信任票、赞成票。

  从4月19日开始,每天晚上7点到8点,为您带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直播《“一带一路”高端访问》,跟着嘉宾沿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看看“一带一路”倡议给这些国家带来的变化。今天推出第二期;对话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罗马尼亚、捷克大使霍玉珍。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霍玉珍大使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一周前刚刚从克罗地亚也就是今年的“16+1”领导人会晤的举办地回国。节目的一开始,霍玉珍就分享了她在当地听到和看到的两个让人联想到古丝绸之路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例子。

  霍玉珍说:“我们国人都知道马可·波罗是意大利人,但是我们搞‘16+1’的中东欧国家的同事,有近距离跟当地克罗地亚人了解,他们却认为马可波罗就是克罗地亚人,因为他本身是生在克罗地亚一个中部的小岛。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他们说在欧洲,尽管南欧一些国家太阳足够充足,有条件种桑养蚕并且抽丝做丝绸,但是几乎没有什么国家这么做,但就在机场旁边有个小县,到现在仍然保持一个传统,就是种桑树养蚕,而且能够织出来很好的丝绸,用它做民族服装。”

  可以说,克罗地亚与丝绸之路的联系只是中东欧国家与“一带一路”联系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即“16+1合作”建立以来,这一机制已从当初的“创新之举”发展成为中欧合作的又一块“金字招牌”。“16+1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2017年11月,中国与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斯洛文尼亚分别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至此,中国实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欧16国的全覆盖。这距离“一带一路”倡议首次提出只有四年多时间。那么,为什么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实现全覆盖?

  霍玉珍表示:“大家都知道,‘16+1合作机制’在2012年设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是在2013年,其实相隔时间很近。从总体上说,特别是共商共建共享这样的基本理念和原则,‘16+1’和‘一带一路’高度契合,我们就是按照这样一个原则跟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的,而且这种基本原则得到了当地国家政府和民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大家秉持这样一个原则开展合作,应该是很成功的。”

  霍玉珍介绍说,“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国家受到欢迎,一个主要原因是“一带一路”合作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普通民众也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比如,中国企业在欧洲修建的第一座大桥——塞尔维亚的泽蒙—博尔察大桥,塞方项目工程师斯尔詹就这样形容他心里的感受。斯尔詹说:“上一次修大桥是好几十年前了,能新修这样一座大桥是塞尔维亚人民的梦想,而这也可能是我这一生唯一的机会能在塞尔维亚建设大桥,在这样的大项目中工作。这不仅让我有了一段很宝贵的工程师经历,还让我了解了中国工程师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塞尔维亚就有很好的例子,霍玉珍介绍:“塞方的专家、工程师和中方的员工都全身心投入建设。在当今情形下,我觉得需要有这样的愿望和需求,涉及到所有的国家,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此外,记者还准备了一个钢厂的案例,是中国合钢集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说,塞尔维亚真正开始在一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上取得成效,就是因为同中国进行合作,目前这家由中国运营管理的钢厂已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

  霍玉珍回忆说:“当时我们都很清楚,这个企业有5000人,在中国眼里不算多大,但是对欧洲一个国家来讲,这就是很大的企业。而且有5000个工人面临失业,这会对民众身心造成多大的压力、对政府造成多大压力?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企业走出去了。在当地经过分析判断,最后觉得还是可以用中国的技术,利用当地工人、厂房及固有的一些条件,特别是它在欧洲这样一个条件下,生产的产品可以直接销往欧洲甚至欧盟国家,也能解决当地迫切要保住自己饭碗的工人的需求。所以我们就把企业并购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它已经跻身到欧洲500强,而且是第313个。现在整体的产量也比以前翻了一番。百姓非常高兴,感谢中国给予的支持。”

  习近平主席曾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目前,中国已同波兰、捷克、匈牙利、塞尔维亚开通多条直航线路,直航线路的开通可以说就是民心相通的一种反映。2018年中国公民赴中东欧国家旅游人数超过140万人次。那么,未来去中东欧国家旅游是否还将有更多便利?霍玉珍表示:“确实很难得,因为塞尔维亚作为第一个国家,波黑作为第二国家,也是在整个欧洲当中率先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待遇的,可以说中国公民可以拎包就走。还有阿尔巴尼亚也对中国公民实行季节性免签,比如旺季,从4月到10月对中国公民免签,我们的公民也可以很方便地去到阿尔巴尼亚。在航空领域,由于有直航非常便利。可能今年深圳和布拉格又要开通一个新的航线,包括拉脱维亚等一些国家都非常希望中国能够开直航。”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