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3名尘肺矿工获国家赔偿 曾因涉嫌骗社保资金被刑拘

2019-04-21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遵义4月21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贵州尘肺病矿工被控“尘肺病诈骗社保金”罪名的事件。2016年,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福来煤矿多名矿工因涉嫌诈骗社保金被抓,羁押一个月后取保候审。2018年,其中3名矿工向公安机关申请国家赔偿。

  近日,事件有了最新进展。两名矿工及一名去世矿工的家属接到了赔偿决定书,分别获得1万多元的国家赔偿金。然而,记者了解到,由于刑事案件尚未被撤销,多名矿工的工伤认定及民事索赔进程仍无法开启。

  2016年6月,因涉及矿工的尘肺病诊断和工伤赔偿认定纠纷,贵州遵义市绥阳县福来煤矿举报医生和患者合谋骗保,此后三名涉事医生先后受到公安部门审查,并被羁押超过半年。事件曝光后,福来煤矿40多名矿工的尘肺病境遇也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煤矿工人任云庆告诉记者,自己当年所在的福来煤矿即将倒闭,他们40个工人因身体不适,去当地的指定检测点——遵义航天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自己被诊断为一级尘肺病,但此后,非但没能拿到国家发放的社保金,还被公安机关逮捕。任云庆说:“矿上不管我们,我们工人组织体检,后来体检出来我们有尘肺病,医院就叫我们回来开介绍信、证明书,到煤矿专门出了证明。他说我们诈骗国家的钱,我们说诈骗什么?我们也没得到钞票。”

  任云庆、王正富等多名矿工此后陆续因涉嫌诈骗社保基金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此后又变更强制措施取保候审。2019年2月遵义市公安局做出的《国家赔偿复议决定书》显示,2017年,警方认为“证据不足以证实诈骗犯罪行为”,先后对任云庆、王正富终止侦查。

  近日,任云庆、王正富等人收到的绥阳县公安局刑事赔偿决定书显示,王正富、任云庆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时间为31天。王正富的代理律师程广鑫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国家赔偿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身自由赔偿金8919.14元,另一部分是精神抚慰金2000元。程广鑫表示:“国家赔偿法规定,人身自由赔偿金是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的,王正富他们是2018年9月申请的国家赔偿,2017年职工日平均工资为284.74元,矿工们大多被羁押30日左右,所以他们人身自由赔偿金只有8000余元,2000元的精神抚慰金明显过低。这些钱对于他们所需要的医疗费来说是杯水车薪。另外,赔偿决定还遗漏了为矿工们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的赔偿请求。”

  尘肺病是在生产过程中吸入生产性粉尘所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疾病,是我国目前第一大职业病。矿工王正富表示,根据此前的诊断结果,自己被诊断为尘肺病一期,目前1万余元国家赔偿金对治病而言远远不够。

  程广鑫律师表示,遵义市公安局复议决定只提到对案件终止侦查,并不意味着案件撤销,由于王正富等人所涉诈骗社保基金的刑事案件尚未撤销,王正富与任云庆等人的工伤认定及民事赔偿也难以推进。程广鑫表示:“刑诉法明确规定,在侦查过程中,发现不应对犯罪嫌疑人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撤销案件,遵义市公安局国家赔偿复议决定书和绥阳县公安局的国家赔偿决定书都提到,早在2017年3月就对矿工涉嫌诈骗社保资金案终止侦查,而且这些矿工并不存在诈骗社保资金的主观故意,也没有诈骗的客观行为,但是至今绥阳县公安也没有撤销案件,这就导致矿工们劳动仲裁、工伤赔偿等民事程序依然处于中止状态,矿工们就拿不到看病的救命钱。”

  记者就此事致电绥阳县公安局,但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刑事案件何时能撤销?治病救命的社保金何时能下发?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