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火场复燃 当地及时组织多路力量进行扑救

2019-04-08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日上午,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现场出现复燃。昨天(7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出动三架直升机去往现场进行侦查及吊桶灭火作业。

  从直升机的航拍视频里人们可以看到,陡峭的山体被绿色植被覆盖,白烟从复燃点升起,在山谷蔓延开来。虽然还看不到明火,扑救难度仍可想而知,当地已及时组织多路力量进行扑救。

  3月30日18时许,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4月5日,整个火场得到全面控制,火场总过火面积约20公顷。经前方指挥部研判,决定销号。但是决定销号的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森林火灾火场前天下午出现复燃,到昨天目测过火面积约7公顷。此次出现复燃是由于火场东北面火烧迹地内悬崖处人工增雨降温,烟点被覆盖隐蔽,4月6日17时许,受大风影响出现复燃,燃烧腐烂木桩滚落至崖下,引燃迹地内未燃尽树木,形成树冠火,受大风影响,有飞火被吹到火场外东面林地,引起该片林地燃烧。据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的消息,木里火场火情主要分布于火场东南部的山脊两侧,火场东南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山脊,向东南发展,火场西北部山顶处有一小烟点。

  前天,当地已组织正在火场巡查的扑火队员80余人,调集雅砻江镇扑火队员222人、卡拉乡扑火队员50余人,连夜赶赴火场附近。昨天凌晨5时,按照预定方案,扑火队员对火场进行合围,砍隔离带、扑打明火,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派出3架直升机,飞赴火场进行侦查及吊桶灭火作业。同时,已紧急从周边乡镇调集440名扑火队员赶赴火场支援,在火场得到控制前提下对火烧迹地开展清理。昨天后来因火场风速较快,为确保安全,所有扑火人员撤至火场附近安全地带休整。今天(8日)将继续调动直升机参与,实施地空配合灭火。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