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录音特写】我们还在一起战斗

2019-04-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昌4月4日消息(记者樊承志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班班长李奇龙,至今仍不愿意相信,他的27名战友、兄弟,在一次再正常不过的灭火行动中,长眠在他们战斗过的大山里。 2019-4-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奇龙:当时我都感觉天都要快掉下来了。我们班一个小兄弟,山东的,他刚来的时候,还没有满18岁,我就手把手一样样教,从穿衣、洗衣、打扫卫生,我一把把带过来的。

  3月3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1日凌晨,接到灭火指令的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派出41名消防指战员,赶往现场灭火。四中队二班副班长赵茂亦当时跟10名战友一起灭火。

  赵茂亦:当我们走到沟口到斜坡的时候,当时10秒不到,火就从山脚到我们的位置,我们10个人拼命往前跑。我当时是第3个,后面有一个直接从山上滚下去的。

  31日下午,正在灭火的一个30人小组,突然遇到爆燃的大火,一下子失去了联系。4月1日上午8点左右,发现第一具救火英雄的遗体;到当天下午5点左右,30名救火英雄的遗体全部找到,其中有西昌大队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遗体。

  获知消息后,西昌大队不少消防员落泪了,今天(4日),已经退役的600多名战友从全国各地赶来,送别与他们曾经战斗过的英雄最后一程;大凉山深处的老阿妈,连一瓶水都舍不得买,却花钱辗转坐车五六个小时来送别这些她眼中的孩子们;救火英雄遗体运抵西昌时,数万各族群众深夜在马路两边排成长队迎接,摆放菊花,泣喊“英雄一路走好”。

  四中队一班班长杨杰说:我们活着的人要完成牺牲战友未完成的事业,我们要继续努力,刻苦训练,提高自身的本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生态安全,保护我们的森林资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