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红书“种草笔记”套路曝光:代发业务普遍 未经测评也能上“笔记”

2019-04-03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买东西之前去小红书App浏览“种草笔记”,已经成了当下很多年轻女性的购物习惯。App里有普通用户对产品的分享,也有明星“达人”直接入驻现身说法做“产品推荐”。有人说,看小红书就像给心中种草一样,看多了就想去“拔草”购买。

  不过,这些“种草笔记”也可能是商家的套路。“达人”们推荐的产品,他们真的用过吗?记者以经销商的身份,咨询了多家代发小红书的中介,发现只要给钱,产品无论是否进行过测评都能上“种草笔记”。

  记者通过多家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代发小红书的业务非常普遍,1-2万粉丝的“达人”们,直接发产品推荐的费用要300-600元一篇,看图写文的费用在700-1000元,粉丝数少的,则更便宜。而普通人发一篇产品推荐,只要50元。中介普遍建议采取粉丝少的“素人”+粉丝上万的“达人”一起进行投放,效果更好。

  记者咨询了多款产品如何在小红书上“种草笔记”,一位中介告诉记者,一般都是让“达人”们进行测评体验,根据粉丝数多少来确定价格,这位中介李先生推荐的是有着7-10万粉丝的小红书“达人”,一次的推广费用1万元。他说:“以测评的角度,就是说他以用户的角度写,然后自己的体验是怎样的。流程是先根据预算去选跟这个价位所匹配的“达人”。他们的粉丝量大概是7万到10万左右。你这边资料可以自己提供,也可以把产品邮寄到“达人”手里,让他们亲自真正去用。”

  李先生强调,他们的“达人”在小红书上写“笔记”,不一定要产品,只要图文配好了,就能以“亲身体验”的角度写出来。“产品其实不是必须要,因为这个东西不像美妆那种,一定要有色号涂在脸上、涂在胳膊上给大家去看,这种东西它不是那么硬性的,它可以用文字去表达,因为它产品特性很简单。”

  中介为了让记者相信自己的资源,还特意提及了一位小红书的“美妆大V”,称一次合作就要55万元,但保证能把专柜的口红都卖光:“她3月份之后的报价,就我的内部价,还是55万元。但是她卖货特别狠,她去一个专柜卖一个口红,能把商场卖断货,但她只做美妆和零食。因为我跟她关系比较好,私下会聊。”

  这位中介多次强调,不用给“达人”们实际测评,有的产品也能写出“种草笔记”来,因为他的团队会根据产品进行润色,做专门的图片拍摄,然后分发给“达人”们,如果让“达人”们亲自去写稿,价格更高。“其称:我这边可以帮你写。素材你们要给我提供一些,要把这些基本的素材,还有产品资料或者比如荣获一些荣誉等,这些都要给我,这样好去讲解,不会那么生硬。一般是我这边给你写好,然后他们去发。这个是他们给你代发的钱,如果要他们去拍、去写的话,可能价格就会更高一些。参与制作和只帮你发的是价位不一样的。”

  多位中介介绍,在“笔记”发布后,还可以继续对评论进行维护,并留下购买地址,方便产品推广。

  如此“笔记”,让用户还能否再相信小红书笔记的真实性?对此,小红书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2019年1至3月,小红书反作弊技术团队处理涉及黑产账号138万个,作弊账号38万,作弊笔记121万篇。小红书正在不断搭建更先进的反作弊系统,以更完备的技术+更合理的社区规则捍卫社区生态。

  这样的虚假“种草笔记”并没有逃过工商部门的法眼,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2019年内,小红书App的运营公司已经收到了6张罚单,被处罚的原因就包括了违反广告法发布虚假广告。

  大家看到的“笔记”,到底有多少是真实测评过的?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