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圣使命]陶勋花:奔走于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基层代表

2019-03-02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成都台记者周彦 任秋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报道《神圣使命》,今天推出第十五篇:《陶勋花:奔走于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基层代表》。

  在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临江村,初春的早晨还有些寒冷。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早早来到这里调研。

  走进临江村四叶草乡村咖啡馆,盆栽花卉、高低错落的乔木、防腐木的地台、遮阳伞、躺椅一应俱全。不过陶勋花可不是来喝咖啡的,她要来调研这一年来以四叶草乡村咖啡馆为代表的新业态,如何为乡村振兴提档升级提供支撑。陶勋花说:“包括制作的咖啡,配套的甜点,我们要为更多客人提供生活的情调。我也在和他们探讨,让互联网成为农村的、农民的特色东西增加销售收入的一种渠道。”

  今年,成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积极促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开始思考乡村振兴如何与新技术结合起来。她说:“我作为成都小组唯一的基层农民代表,怎么样为农民服好务、发好言,是我的责任,也是义务。所以这一年,我除了把本村的工作做好以外,更多的是去履职,参加各种行业调研,从大方面分析四川的一些发展情况,包括乡村振兴,整体来看乡村振兴一些迫切性的问题。”

  陶勋花在调研中发现,随着消费品质的提高,过去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振兴“初级版”业态已经不能适应大家的消费需求,不断推动以“民宿”“体验游”为代表的新的消费场景,才能留得住消费者。大到硬件的改善,小到服务人员服务质量的提升,缺一不可。“人才”也是乡村振兴继续推向深入的关键。陶勋花介绍:“我们成立了岷江村的乡村宿墅培训学院,全方位培训老百姓。要解决就业就是让老百姓符合现在就业岗位,通过培训这种转变,村庄的人才振兴起来了。”

  回顾这一年自己的履职时光,陶勋花累并快乐着。她说:“工作状态就是忙,要不停的学习。一个身份是支部书记,怎么样充分梳理自己村上的资源,包括这个村未来的发展。最主要还有个人大代表的身份,人大代表要履好职,怎么履职,就是要去充分学习、调研、论证。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忙,要不停的学。”

  陶勋花担任党总支部书记的岷江村,已经建成“帐篷酒店”“桂香九坊”“九坊宿墅”等乡村旅游品牌,岷江村的“居家灵活就业实训基地”培训出一批手工编织巧手。手工产品仿真熊猫也随着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远销欧洲。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陶勋花就带着村里姐妹们手工制作的熊猫挂件,当起了岷江村乡村手工艺品的“代言人”,今年陶勋花说自己也不会空着手去北京,想带上村里的“微型盆景”,让大家看看岷江村这一年来乡村振兴的新成果。

  记者手记

  今年再次见到陶勋花,她还是典型的川西坝子能干女人的形象:思维快、语速快、办事利索、耿直爽朗。采访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陶勋花询问乡村咖啡馆里有没有甜点、有没有进行线上销售等,当咖啡馆在这乡野田间还是个“稀罕物件”时,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陶勋花却看得更远,这一连串的提问折射出的是陶勋花对乡村振兴的思考。岷江千百年来滋润成都平原,陶勋花是岷江村的党总支书记,更是全国人大代表,如何让这沃野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陶勋花如这岷江之水,深入田间地头倾听村民们的诉求,更做着深入的思考。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