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转型升级看民企]富通:从领跑到卓越

2019-03-02 0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我国民营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中国之声系列报道《转型升级看民企》,专访多位民营企业家。今天推出第四篇《富通:从领跑到卓越》。

  以电话线和通信光缆产品起步,到研制出我国第一根全合成光纤预制棒,再到参与行业国家标准制定……成立31年来,富通集团始终领跑我国光纤通信制造领域。

  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说,这样的领跑得益于企业从未停歇过的转型升级。“以富通为例,富通集团是以光纤通讯制造作为主业,但光纤通讯制造主业也是从金属通讯电缆和铜包钢载体、铁芯电话线一路慢慢转型过来,大的阶段大概十年左右就有一次转型升级、凤凰的涅槃。我认为未来同样也是如此,转型一直在路上。”他说。

  浙江块状经济是其主要特点,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转型升级”将如何破这个题?王建沂表示:“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大概有500多个块状经济,体量小到5亿、10亿,大到500亿、1000亿。改革开放40年来,块状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同质化竞争加剧、全要素成本上涨,块状经济的竞争力正在慢慢下降,或者说在削弱,所以必须要转型升级。”

  该如何为量大面广的浙江块状经济探索出一条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王建沂一直在思考。2016年初,他把目光投向浙江省嘉善县;当年底,在这个全国首个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一场立足“产业链纵向整合,供应链横向联合,形成抱团集聚发展模式”的“战役”正式打响。王建沂告诉记者:“未来全球化是不可逆的,基于这样的理解,我们探索的前提是背靠单一、强大、巨大的市场摊薄综合成本,提高整个研发的技术水平,立足中国市场,面向全球。基于这种理解,我们从2016年开始,做了第四次凤凰涅槃的转型,这次转型是有理论、有规划、有组织的转型升级。第一我认为是产业组织模式创新的探索;用高度凝炼的话解释就是抱团发展,集聚发展,这个路径跟我们这个行业非常相像,我们这个领域也是纵向的,上游是四氯化硅;中间是二氧化硅;二氧化硅以后是光纤的预制棒合成,可以理解为光棒;光棒的下游是光纤;光纤的下游是光缆,是应用;光缆的下游是光器件,它是纵深的产业链。现在都是碎片化,我们在探索的是把它纵向整合起来,工厂变工序。”

  纵向整合之外,横向联合也在进行,富通将产业链配套企业生产,形成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以及原辅配套材料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工厂。王建沂介绍:“在制造组织模式当中,把所有跟我相配套的供应链形成横向联合,这样形成再导入机器自主者行为,就是把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信息化技术、互联网技术变成自主者行为的因地制宜,因行业制宜,因企业制宜,以提高竞争力为标准的模式,构成一个大的现代产业集群。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想瞄准产业集群。这样的发展模式我们有制度优势,也有体制优势。如果没有一个单一的14亿人口左右的市场,没有一个发展中的强大的中国做支撑,所有行业是不会培育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只有背靠一个中国14亿人左右的、单一的市场,一个强大的发展中市场,我们才能具备面向全球的能力。关键要形成产业集群,这个产业集群不是低层次的产业集群,而应该是面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管道线直接供应是浙江嘉善产业链创新的一个关键点,通过这种方式,产业集群内各工厂可以实现零物流和零库存,成本节省20%以上。此外,依托嘉兴综合保税区的优势,向海外输出先进产能,富通正在探索实现市场商务模式的创新。王建沂表示:“我们今后一定会跟随‘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国家已经为我们‘一带一路’铺好了道路,给我们寻找了生存空间。今后你会发现中国制造不是卖产品了,我们有可能会卖商业模式,会把工厂变成商品。”

  如今,作为信息高速公路传输载体,富通的光纤、光缆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全球信息化网络建设,产品销售至泰国、新加坡、日本、德国、巴西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面参与当地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王建沂表示:“奋斗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所以我们提出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优秀很难,卓越比优秀更难。我相信浙商会追求从优秀到卓越的奋斗精神。”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