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好转型升级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解读

2018-05-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马闯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湖北宜昌市和荆州市、湖南岳阳市以及三峡坝区等地考察,并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国之声推出系列解读。今天(2日)播出第二篇:走好转型升级之路。2018-5-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作为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长江经济带聚集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是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正确把握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习近平: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积极稳妥腾退化解旧动能,破除无效供给,彻底摒弃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的老路,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认为,在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长江经济带既有优势,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高国力:长江经济带涵盖了东部的沿海发达地区,有中部相对中等发达水平的(地区),还有上游的相对欠发达(地区),新动能还是相对比较薄弱。总的来看,长江经济带的新旧动能转换应该说是任重而道远。

  这些年,长江经济带沿江各省份新旧动能转化的步伐也在加快。以湖北为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连续五年下降,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势迅猛,今年一季度增速29.1%,服务业占比也超过了50%。

  在湖北的企业考察时,“创新”一词被总书记反复提起。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的烽火科技集团,他曾语重心长对企业负责人说,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

  习近平:像你们所从事的通信都很重要,国家需要你们加快脚步,更快地占领一些制高点。我希望看到民族企业、国家的企业能够健康地成长。所以这些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己,过去我们不得不自力更生,在那个时候我们是勒紧裤腰带、咬紧牙关还创造了“两弹一星”。下一步,科技的攻关也要这样,要摒弃幻想,靠我们自己。

  在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看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离不开创新的引领,而科教资源相对丰富、创新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等条件,给长江经济带培育新动能提供了更多机遇。

  吴传清:在沿江地区围绕着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强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通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方式,通过创新的平台来推动新动能的培育。围绕着建设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家电、纺织服装五大世界级的产业集群,来加强产业链的合作。通过协同发展来焕发一种活力。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