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春晚精彩上演 全国人民共享精神年夜饭

2019-02-05 08: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阖家团圆除旧岁,举国欢庆贺新春。昨晚(4日)八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精彩上演,经典旋律与新歌劲曲交相辉映,幽默包袱与惊艳魔杂轮番登台。加之与江西井冈山分会场、吉林长春(一汽)分会场、广东深圳分会场的隔空互动,共同营造“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的佳节氛围。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举办的第一届春晚,2019年春晚通过集高度、深度、广度于一体的文艺盛宴,彰显当代“追梦人”执着追求“中国梦”的坚定信念,讴歌新时代人民群众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昨晚八点,随着开场舞蹈《春海》的音乐响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拉开了序幕。今年春晚坚持守正创新,用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表达出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彰显出各族同胞共同谱写新时代华章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创意表演《青春跃起来》节奏热情澎湃、表演青春洋溢,激励着青年人执着奋斗勇于追梦;歌曲《我奋斗我幸福》大气磅礴,传递出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的信念;《我们都是追梦人》旋律催人奋进、歌声鼓舞人心,充分展现了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上的伟大奋斗。

  催人奋进的歌舞、热血澎湃的武术、励志感人的小品……春晚的精神文化大餐让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季亮颇为感慨,他说:“节目非常精彩,我相信,只要奋斗,我们的青春一定会更加绚丽,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备受公众期待的语言类节目同样是精彩十足。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紧扣民生热点,紧接时代地气,全方位描绘了百姓幸福生活,记录了新时代发展步伐。其中,小品《演戏给你看》描述了一名欺上瞒下的村主任安排老百姓在专项检查组领导面前吹捧自己的故事,抨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腐败现象,反映了基层反腐工作的成果;小品《“儿子”来了》讲述了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欺骗老年人购买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用令人捧腹的包袱逗笑观众的同时,也为人们敲响了防诈骗的警钟。

  在精彩纷呈的央视春晚舞台上,不仅有严肃题材,还有讲述家庭教育、励志创业的作品。其中,小品《占位子》幽默诙谐,反转惊人,反映出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只注重物质、缺乏陪伴的普遍问题。

  作为一名80后年轻家长,山东淄博吴女士观看节目后也对自己进行了反思:“谈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家长都给孩子报很多兴趣班、特长班,让孩子成才,可我们却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成长。看完这个小品,我觉得我以后要多陪孩子。春晚不仅仅是一场晚会,也教会我们一些道理。”

  小品《爱的代驾》则以励志的创业故事,带来了“人生永不言弃”的震撼力。

  春节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而“家”“温暖”“幸福”正是央视春晚的重要主题。歌曲《妈,我回来啦》情感真挚,催人泪下,表达了游子归家的热切之情;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由平均年龄82岁的老艺术家共同演唱,展现了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传递出浓厚的家国情怀。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工作的杨昊今年没能回家过年,远在大洋彼岸,他和朋友们聚在一起,一边聚餐一边观看春节联欢晚会。他说,感觉祖国就在身边,特别是看到《我和我的祖国》这个节目,特别想家,想念亲人,想念祖国。在海外打拼,祖国就是他们强大的依靠。虽然远离亲人,但是祖国一直在心中。他们也努力做优秀的自己,在海外为国争光。

  小品《站台》围绕四对夫妻回家过年的不同表现,传递出家的温暖和亲情观。

  在长春火车站,值班员吕航和同事趁着倒班休息时间,围坐在板凳拼凑起来的长桌前吃饺子看春晚。节目里发生在站台上的故事,让他和同事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个比较贴近实际,尤其是售票、倒班这一块,越是过年过节越忙,窗口每天都会处理旅客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只要旅客能够买到车票,安安全全回家团聚,感觉自己也没有白付出。”他说。

  在营造“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中,今年春晚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作了诸多带有传统文化特色的精品佳作。

  在创意舞蹈作品《百狮报喜贺新春》中,中国优秀传统民间艺术舞狮带来了热烈的节日氛围;相声《妙言趣语》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猜字谜、对对联等习俗用幽默的包袱串联起来,让观众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学的魅力;武术节目《少林魂》展现出少林武术的精气神,诉说着国人的侠客梦与家国情;戏曲节目《锦绣梨园》以京剧为龙头,以豫剧、越剧、黄梅戏、粤剧等四个地方剧种为主干,展现出了中国戏曲的美、奇、巧、趣;舞蹈《敦煌飞天》则通过舞蹈演员宛如飞天的表演,展示了敦煌文化的无限魅力。

  2019年春晚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的首个春晚,整台晚会立足总台全媒体资源,多平台协作,实现了春晚多样态、多终端、立体式、全覆盖的传播,充分运用了4K、5G、VR、AR、AI等多方面技术创新,并大胆创新融媒体内容和传播样式。截至2月4日,全球观众在百度APP参与“好运中国年”主题的春节红包活动互动达208亿次,春晚联合抖音发起的“幸福又一年”新媒体行动视频播放总量达到247亿,实现了全球华人的大联欢。

  另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昨天(4日)中午12点开播。6个小时的直播以温暖、喜庆为基调,运用多种声音元素,呈现过去一年国家发展的脚步、百姓生活的变化、过年欢乐的气氛。播出过程反响热烈,通过“喊红包”环节,听众参与互动的人次比往年增长近一倍。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