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眸2018]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序推进 金融如何“补短板”?

2019-01-05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中共十九大会议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被放在了“三大攻坚战”的第一位。它不仅仅是巩固既有经济发展成果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回首整个2018年,监管部门就此频频出招,资管新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退市新规、股份回购修法……一系列规章制度陆续出台落地,金融乱象整顿成效明显,市场秩序得到修复,金融机构合规意识和投资者风险意识显著提升,夯实了中国金融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中国之声特别报道《回眸2018》,今天推出第五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序推进 金融如何“补短板”?》。

  在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漫漫长路上,2018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作为“三大攻坚战”展开的第一年,全年的多次重要会议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屡屡被提及。监管的频频出手,使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资管业务逐步回归代客理财的本源,债券市场刚性兑付有序打破,金融机构合规意识、投资者风险意识显著提升。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显示,总体看中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金融稳定局局长周学东指出:“自2017年以来,金融风险从各个领域看,总体上是在收敛,形成金融风险的根源正在得到治理,刚性兑付逐步在打破。总体来看,我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也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而在攻坚战打响的第一年“初战告捷”,金融监管部门大力推进监管改革、补齐制度短板,无疑是重要的支撑。

  2018年4月,百万亿规模的国内大资管行业迎来了系统性规范文件——《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这部俗称“资管新规”的文件在万众期待中呱呱坠地,剑指屡攻不破的“刚性兑付”,力促在制度上消除层层嵌套实现金融降杠杆,为这百万亿规模的盘子补上了最底层的制度短板。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认为,“资管新规”将从三方面重塑整个资管行业。第一个方面是规范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整顿金融市场秩序。金融体系里面出现了一些乱象,很多是通过一些理财产品或者借助一些通道业务,整个规模很大,有很多的风险都非常不透明,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很多潜在风险;第二个方面是因为它可以帮助防范和化解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如何把过去一段时间高速增长的杠杆率逐渐稳定下来,同时又能帮助整个市场上的投资者真正对自己的投资进行负责任的判断,这点有非常大的帮助;第三个方面是金融行业最后还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能够利用金融体系更好地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也是非常重要的。

  随后,在7月的同一个周五晚间,央行发布资管新规细则,明确公募可投非标,过渡期安排更灵活;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降低公募理财产品投资门槛,明确产品投资范围;证监会则更是深夜发文就证券期货机构的私募产品管理办法和相关细则公开征求意见。12月初,《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落地,新的制度安排下,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既给银行理财业务建起风险“隔离墙”,也让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进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围绕资管新规,一系列相关细则的出台,全方位地引导着各个资管细分行业向真正健康可持续的本位上转型。

  与此同时,面对更趋复杂和脆弱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中国资本市场也没有因为指数的短期动荡而停下制度改革的步伐。在最近召开的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2018年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提速,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一是超过90%的并购重组交易不再由证监会审核,推出“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前11个月,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合计2.3万亿元,同比增长42%。二是从法律上补齐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短板。截至12月25日,有365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回购交易金额合计488亿元,其中公司法修改后日均回购交易金额5.4亿元,是修改前的4倍。三是完善股票停复牌制度。目前两市每日停牌公司数已由年初的200多家下降至20家左右,一批停牌“钉子户”先后复牌。四是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长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李超同时指出,过去一年,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伴随着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增强。今年以来,沪深股通投资者累计净买入金额近3000亿元。10月份以来,在全球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境外市场流向A股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流向新兴市场总规模的6成。

  回首全年,这种以开放促改革的趋势在整个金融领域都表现得尤为明显。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已经给出了新一轮金融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他表示:“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等。这些措施要在未来几个月落实。”

  此后不久,中国银保监会就发布了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举措细则落实承诺,更多的金融细分领域里外资持股和机构设立趋向内外一致。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在公开演讲中明确表示,越是面临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越需要进一步推进我国的金融改革开放。当前的金融风险隐患,很多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失衡、经济循环不畅、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建立、金融治理能力不高造成的,或者是它们的反映。所以防范金融风险,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有效遏制各类违规违法行为、整治各种金融乱象实际上都属于治标;而通过改革开放,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妥善解决当前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才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金融乱象的治本之策。

  另外,补齐制度短板绝不只是市场化地“开前门”,它的另一面,还表现在事中事后监管处罚更趋严厉。证监会昨天(4日)晚间刚刚发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证监会全系统对资本市场乱象敢于亮剑,保持高压震慑,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有力维护了资本市场运行秩序。

  银行保险业整治乱象的行动更是从2017年持续发力至今。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仅2018年的前半年,银保监会系统处罚了银行业金融机构798家、罚没14.3亿元;处罚责任人962人。整个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系统累计在官网上公布了145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罚款2.4亿元,同比提高了近40%。

  无论多少过往成绩,都是为了往前看。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来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金融业制度的“补短板”也将一直在路上。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