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召开 聚焦股市、楼市等经济热点

2018-12-29 0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28日在北京召开。周小川、陈雨露、王兆星、李超、朱民、吴晓求、贾康……众多中国经济金融界的大咖汇聚在一张嘉宾名单上,吸引眼球的程度也可想而知了。

  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年会的主题聚焦在了“新时代、新机遇、新格局:世界变局中的中国高质量发展与金融改革开放”。一个大的改革题目下,围绕着普通老百姓很熟悉也特别关心的股市和楼市这两个话题,金融学界、监管部门、业界权威人士们都会有哪些精彩的观点和解读值得关注呢?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能从本届年会中找到答案吗?

  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提速 究竟怎么提?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全球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这是近来各种年会上嘉宾们比较一致的感受,监管部门也不例外。而在周五的学术年会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都谈到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问题。作为以直接融资市场监管为主的证监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今年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明显增多。在此情况下,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提速,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李超说:“超过90%的并购重组交易不再由证监会审核,推出‘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前11个月,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合计2.3万亿元,同比增长42%。从法律上补齐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短板。截至12月25日,有365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回购交易金额合计488亿元,其中公司法修改后日均回购交易金额5.4亿元,是修改前的4倍。完善股票停复牌制度。目前两市每日停牌公司数已由年初的200多家下降至20家左右,一批停牌‘钉子户’先后复牌。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长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李超同时指出,过去一年,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伴随着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增强。今年以来,沪深股通投资者累计净买入金额近3000亿元。10月份以来,在全球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境外市场流向A股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流向新兴市场总规模的6成。

  而在未来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方面,他提出了六点,第一个就是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建设,都是应有之议,当然推动长期资金入市也势在必行。李超说:“鼓励社保基金、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信托资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进一步畅通境外主体直接投资A股的渠道。加快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转为常规,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而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看来,始终把资本市场理解为融资市场、商业银行融资功能的延伸,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资本市场开创了新的财务管理功能,是一种新的制度。吴晓求解释:“如果你基于这种看法的话,显而易见,我们在整个规则、政策和法律层面上,如何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如何选择有成长性的资产到这个地方来上市,而不是选择在国民经济中起极其重要性的(企业),不是这个意思。它跟重要性没关系,它跟你的成长性有关系。一个发展初期的市场IPO固然重要,因为它需要不断增加数量,当它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它的并购重组,也就是说资本市场的存量资源的调整,并购重组成了它最重要的,但是我们在很多规则设计上对并购重组是歧视的。”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房地产政策到底调不调?怎么调?

  出身对冲基金的博海资本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苏明春说,房地产这个话题备受争议,他也做好了挨骂的准备,但他仍然认为,明年需要考虑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

  苏明春说:“咱们简单算笔账,如果财政赤字率比现在水平加1.5个点,增加了多少财政开支?1万亿元而已。那么房地产什么概念?房地产今年一年投资大概12万亿元,投资的增长率今年是10%左右。如果明年掉到了零,这十个点掉下来是多少?12000亿元。从10%的增长率掉到零的增长率,是不是天方夜谭?你去看看,2015年发生过。所以房地产投资如果熄火了,明年经济就算是财政努把力涨了1.5个百分点的赤字率,补不了,这个体量太大了。今年从目前来看,9月、10月、11月连续三个月,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出现了变化,预期也发生了变化,主要担心开发商,如果开发商这边信心也有变化,开发商的融资问题解决不了,我担心的是开发商会停建缓建在建项目。”

  当然,地产投资增速跳水为零的极端情况下问题严重,那么如果只是继续下降而不归零呢?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发改委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认为,房地产投资在中国总投资中占比过高必须调整,只是需要慢慢调整。

  余永定说:“举个例子,美国居民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是3%到6%,中国一来就是百分之十几。我觉得这里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资源错配的问题。你是看着让房地产价格上升,使得好多年轻人没法买房子,然后民怨沸腾,还是说你对它有所动作?我觉得肯定要对房地产的价格要做些调整。第二,我们是否要让房地产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我认为从2003年之后中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房地产投资驱动的,少了房地产,中国经济就很难发展,这恰恰是我们一个问题,因为我们需要提高我们的效率。钢筋水泥是不能够建设一个具有创造性的、具有高增值的经济的,所以我们希望要调整,但是一定要慢慢调整。”

  限购限贷、房价、地价,并不是题中之议,苏明春建议,放松开发商的融资政策,主要是直接融资:“因为即便是需求方不好了,开发商那边只要有钱的话,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可以维持一定。因为开发商在建未完工的面积就有70多亿平米,这70多亿平米里面,我的估算已经预售的就有25亿平米。2017年房地产竣工面积是10亿平米,也就是说25亿平米,把它建完就算你不卖新房,把它做掉就两年多的投资。明年要把开发商的融资政策放下来,包括股权类的融资、IPO、再融资,还有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这个事咱们也得抓紧去研究。”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