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专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科技让大行能做民营小微 且能做成战略机遇

2018-11-23 07:1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国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新时期,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环境?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今天推出第二十期《专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科技让大行能做民营小微,且能做成战略机遇》。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大银行到底能不能做小微金融?这个问题恐怕不只是一些小微企业觉得“门槛高”,就是在金融业内很多人也持怀疑态度。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坦言,过去没有大数据的应用、没有互联网的支持,确实很难做。但如今服务中小微企业不再是愿望,金融科技给了大银行这个能力,而建行把它变成了自己重要的战略方向。

  在田国立看来:“大银行在整合社会资源方面更强,无非就是是否学会用新的互联网思维、新的科技方法,对旧有传统习惯进行革命。当你也像新型的科技企业一样构思风险模型,那有什么是不可以的?你完全服务于大客户,人家的议价能力很强,要求你利率低,几家银行竞标,银行的盈利空间已经很薄了。建设银行不光是为了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任务、回应市场的强烈需求,也把它(服务中小微企业)作为自身的战略机遇,所有的社会痛点对商业银行都是机会,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能力解决这个痛点,解决了,就是巨大的市场前景。”

  建设银行在用实际行动展现自己的这种能力和愿望。今年年初,建行已经明确提出普惠金融战略,举全行之力,将普惠金融业务打造成建行新的战略支点。随后又相继出台普惠金融三年发展规划,推出“小微快贷”“云税贷”“抵押快贷”“平台快贷”等一系列大数据金融产品,发布“惠懂你”App、普惠金融蓝皮书和普惠小微指数等,力图迅速扩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贷款规模和占比。

  田国立认为,这不是简单的响应号召表态的问题,更需要专业的解决方案,推出一些真正能够让市场接受的金融产品,切实解决民营、小微企业家关注的问题和痛点。

  田国立介绍说:“过去对大企业来讲,我们贷款有负面清单,但是如果把这套逻辑放到小微企业里,哪个都过不去。所以我们改变了一个思路,采取正面清单。我们充分利用税务、工商、公用设施等的基础数据,加上银行几十年积累起来的数据,为这些企业家‘画像’,这样一来通过率就高很多,且便利化了。通过‘云税贷’,从提出申请到使用只需一分钟即可。还有一站式的服务,如‘惠懂你’,用户可以完全通过线上办理,这样等于是24小时不停对外放(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建行服务的对公信贷客户中,民营企业占比九成,融资余额占比近30%。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同比增速10.34%,高于对公贷款平均增速。建行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1.49万亿元,贷款客户87.4万户,较年初新增26.9万户,增长44.39%。

  而数据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建行内部多项机制的改革,在调动各个层面的积极性,一直发力到最基层的信贷人员。

  田国立提到,建行拿出7亿元专门奖励,谁做普惠,谁支持农民企业家、推广这些业务,谁就会被给予特殊奖励,不能跟大项目挂钩,这是从普惠和激励角度来讲。另外还有问责的问题,现在银保监会出台的尽职免责政策在这方面非常有效,关键是如何让基层人员知道,而且建行在实际使用干部时,确实不因为这个影响他们事业发展。

  就在上周,建行发布26条新举措,进一步加大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力度。田国立表示,建行将为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田国立告诉记者,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建行迅速着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26条新举措,包括如何为企业家们提供贷款的便利化,在额度上、审批效率上有很多具体措施,已向社会发布。同时,建行准备在深圳投资100亿元建立科技产业园,相当于孵化器,打造金融、科研、实体为一体的投贷联动技术产业园区。另外,建行还在与发改委开展合作,募集约300亿元种子基金,能够撬动3000亿元资金规模,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

  此外,田国立表示,建行不只积极稳妥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渡过短期难关;提供多样化的抵质押融资方式,让民营企业能够多渠道融资;未来还将持续输出科技能力,帮助中小银行和金融机构,把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资金规模做大。

  “建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公司,这么好的设施,不能光服务建行自己,我们索性向社会开放,相当于建了公有云,1000多家金融机构已经与我们签订协议,以提升其金融支持能力,这样既是承担社会的责任,也对激活市场有很大的效果。同时,建行在这个过程中,自身的能力也会得到很大提高。”田国立说。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