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力民营企业行稳致远

2018-11-10 08:3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国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新时期,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环境?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今天推出第七期《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力民营企业行稳致远》,专访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6方面举措中的第一个便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而发挥减税政策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税务部门将在进一步落实好已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与有关部门一起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尽快提出体现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负要求的政策建议。

  王军说:“我们要抓紧研究提出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的减税措施。比如:怎么样降低增值税等的税率?怎么样给中小企业、初创的科技型企业实行普惠性的免税政策?以及怎么样来解决税制改革当中发现的问题,也要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落实好总书记实质性的降低社保费的指示精神,来更好地助推民营企业的发展。”

  前段时间,社会舆论担忧税务部门征收社保费后,企业负担可能增加。总书记在讲话中也提到,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既要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又要避免因为不当征税导致正常运行的企业停摆。

  为解决这一问题,王军表示,税务总局有四点考虑:第一,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降低社保费名义费率的措施建议。第二,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地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好社保费的预算,按照人大通过的预算来严格执行,把减费的要求落实到预算当中,确保征收方式不变。第三,不得自行组织大规模的清理欠费的活动。第四,已经发现有违规操作的,轻则批评纠正,重责问责处理。

  在“减”出企业发展之力的同时,税务总局还将“简”出发展之便,针对民营企业和广大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尽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办税服务,开展新一轮纳税服务优化工作。在王军口中,很多便利化办税措施的完成时间设在今年。

  王军表示:“在今年年底以前,我们要把出口退税的时间再进一步的缩减,由13个工作日缩减到10个工作日。在今年年底以前,我们要再取消20项有关的证明。在今年年底以前,我们要推出和实施全国统一的优化版电子税务局,让纳税人更多地跑网路、少跑马路。”

  当前民营企业遇到的“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引起很多民营企业家的共鸣。税收是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重要手段。王军表示,税务部门将尽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更多实际困难,“助”出发展之势。

  王军说:“一方面是认真落实好有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比如支持金融企业对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和担保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来让金融企业更好地对小微企业做好贷款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将和有关金融部门一起进一步地开展好‘税银互动’的政策。就是将纳税人的税收信息提供给金融部门,让它在贷款的时候对这个企业能够有一个简便的但又是实质性的了解,增加它的信任度。一看这个企业发展情况也不错,交税的信用也好,那就敢贷给它,这样就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解决贷款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我们将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为减轻“走出去”企业的税收负担,税务总局将适时更新完善《“走出去”企业税收指引》。在目前发布81份国别税收投资指南的基础上,今年内再更新和发布20份左右,认真落实已与11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的税收协定,同时加大谈签力度,扩大税收协定网络,避免重复征税,解决跨境税收争端,消除税收歧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规范税收执法方面,税务部门将正确处理好依法征税和支持企业发展的关系。

  王军表示,税务部门将以最严格的标准来防范逃避税行为,为合法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对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尽量少打扰、再少打扰、乃至于不打扰企业,妥善处理好依法征税和促进企业发展的关系。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