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7国道湖北赤壁遭遇“肠梗阻” 危桥维修方案为何“难产”4年?

2018-11-01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赤壁11月1日消息(记者管昕 左艾甫)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道是国家的干线公路,它的畅通对地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近日,湖北赤壁市的居民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称,贯穿我国南北交通大动脉的107国道在湖北赤壁市中伙铺镇遭遇“肠梗阻”,一条“公跨铁”的危桥在长达4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维修改造完成,过往车辆只能在这里绕行便道,不仅给附近村庄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也带来不小的扬尘污染。

  相关部门称,这座危桥的维修,技术上并不难,主要原因在于施工方案的“难产”,这涉及公路和铁路两个部门。那么,从确定危桥到现在,施工方案在这两个部门之间经历了怎样的“难产”过程?

  10月23日晚,中国之声记者跟随当地车主来到107国道中伙立交桥。距离现场两百多米开外,交警和公路部门联合竖起的禁行标牌称,“前方桥梁,封闭施工,禁止通行。”而走进工地一看,施工现场格外冷清。

附加居民在中伙立交桥施工现场晾晒小麦,现场看不到恢复施工的迹象。(央广记者 管昕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桥梁两头都已搭起施工围挡,竖起的“中铁七局集团中伙铺立交桥改造工程项目部欢迎您”的标牌格外醒目,标牌下是附近居民在此晾晒的小麦。看守的门卫说,两个月前他来的时候,工地就已停工。车主杨先生就住在附近的中伙铺村,他告诉记者,这条路给附近居民带来不少烦恼。他说:“这个桥很害人。到对面去的话,要绕几公里。而且交通总是拥堵,(便道)路太窄了,中伙街上的灰尘弄得家里全是灰,不能开门的。”

  由于危桥封闭施工,107国道在此遇阻,过往车辆要穿过中伙铺镇上的一条较小的街道才能通行。中伙铺镇党委书记舒海林说:“一是扰民,107国道的车辆通行没有时间概念,二是交通经常堵塞,出过三次事故。已经4年多了,街上有2所学校,给当地带来很大的麻烦。”

  10月24日上午,中国之声记者跟随当地交警驱车走了一遍绕行的便道。和107国道主路相比,这条便道只有它的一半。十点过后,来往货车增多,村民房屋距离便道很近,稀落的隔离带蒙着一层厚厚地灰尘。执勤交警表示,他们已经采取了不少限行措施。执勤交警说:“每次出来都要来这里巡逻。加上外地车辆控制,外地大货车都走高速,绕这条便道多绕了3.5公里。”

  负责此路段的交警中队长说,这里的车流量每天大约在1万台次,中伙便道已经成为107国道赤壁段畅通的一个大瓶颈。

  记者浏览当地论坛贴吧,不少网友曾吐槽这条难通的立交桥,赤壁市公路局公开发文回应称,“中伙立交桥历经近3年时间的艰辛协调,铁路部门最终同意于2017年7月11日正式实施封闭施工。”而今,施工怎么又停了?赤壁市公路局局长宋献东称,施工方案有调整。他说:“因为一个电器设备的问题,施工方案没有敲定。这个桥比较特殊,它是跨铁路京广线的一个主要通道,京广线每十五分钟有一辆火车,2014年发现危桥后,路封了三年多,我们跟咸宁公路局、省交通厅、武汉铁路局都取得了联系,症结就在敲定施工方案。”

图为赤壁交警和公路部门联合竖立的绕行标志。(央广记者 管昕 摄)

  公开资料显示,中伙立交桥桥长89.2米、宽18米,建于1988年。2014年7月,公路部门巡查发现,该桥存在安全隐患。当年12月1日,公路部门正式对该桥进行了限高限行处置,制定绕行方案。宋献东说,公路和铁路部门对这座桥的维修方案有纠结之处。纠结之处在于既要保证桥施工的安全,又要保证铁路运行的安全,还要考虑铁路运行成本和桥的经济投资大小规模控制的问题。

  施工方案难敲定,是技术的问题,还是资金的问题?湖北省公路管理局养护处处长吕厚全称,这都不是问题。他说:“像这种桥,一年的工期把它拿下,绝对没有问题。这个桥结构不复杂,也不大、也不长,按现在的施工和管理技术,只要资金到位,快的很。”

  根据公路部门的说法,中伙立交桥无论从技术上还是资金上都不存在问题。那问题出在哪里?施工方案为何4年都难以敲定?

  知情人士透露,问题出在公路部门和铁路部门就施工方案存在较大分歧。而核心的问题在于,最终的施工方案谁说了算?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称,他们负责施工方案的评审,至今地方公路部门没有报来正式的施工方案。

  武汉局集团公司相关人员:报都没有报上来,它的方案是个什么样的?

  记者:是从来没有报过,还是之前报过,被你们否掉了?

  武汉局集团公司相关人员:没有报过,没有报过正式的,就是经过他们内部评审的。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还表示,在中伙立交桥的施工方案上,铁路部门已做了较大让步。他说:“是由铁路局来组织评审,它的施工方案自己都没有通过评审。地方自己招了施工单位,出施工方案。按照程序,施工方案应由其内部评审完以后,再报给铁路局。这是个民生工程,铁路局做了很大让步,让地方来招标和建设,我们也总打电话催这个工程早日完工。我知道的是,他们自己的程序都还没有走完。”

  严格来说,一个是交通公路的行政主管部门,一个是负责铁路线路运营的大型国企。两个部门在施工方案和资金投入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吕厚全说,铁路部门已经审批了最初的施工方案,但施工中又调整了方案,增加了预算,这让公路部门很难接受。他表示:“它那很多事情不办,我这边没法施工,涉及安全问题,它不给点(施工的时间点),我们也不敢动。每年都协商过很多这样的事,因为方案的问题、后期的要求,我们认为是不合理的,最初的方案也是铁路局批的。”

当地官方媒体发布中伙立交桥封闭施工的绕行方案。(来源:微博截图)

  据介绍,施工费用早已拨付给赤壁市政府,交通运输部、湖北省财政均有配套资金。工程立项时预算2800多万元,方案变更后,增加了500多万元。

  湖北省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件事情拖了这么长时间,确实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社会影响很不好,最后分管副省长协调,相关工作推进才比较顺利。相关负责人说:“更改方案必须要有依据。铁路部门逼着我们更改方案,但是最初的方案是它定的。不光是钱的问题,2016年前面的审批审查基本都走完了,它又提出新的意见,和前面的有些冲突,变动太大。”

  据介绍,类似这种部门分歧,在公路和铁路部门之间并不是个例。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其他“公跨铁”桥梁的养护维修方面,也同样遇到“你来我往”的沟通难题。

  2018年7月18日,湖北省分管副省长主持相关会议,听取“公跨铁”立交桥移交、部分危桥改造及高速公路跨铁桥梁建设有关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推进的办法和措施。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在会上抛给副省长来协调的,除了中伙立交桥,还有3个类似项目。湖北省公路管理局称,在7月副省长参加这次会上,铁路部门同意该桥仍按原审批方案实施。

  而10月24日,中伙立交桥的施工单位中铁七局集团武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他们还没有接到恢复施工的通知。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我们才做了一个临时围挡,到现在没有开工,就是因为方案的问题,武汉铁路局和业主(赤壁市公路局)一直都没有定,我们也在这等着呢。”

  离开赤壁时,宋献东向中国之声承诺,今年11月15日可以恢复施工,一年后中伙立交桥就可以通车。

  湖北省交通厅在向湖北省政府报送的文件中称,湖北省在役“公跨铁”桥梁得不到正常的检查、养护和及时加固改造。普通公路“公跨铁”立交桥移交工作推进艰难,存在安全隐患的部分国省干线“公跨铁”危桥改造项目无法正常施工,部分高速公路项目跨铁路桥梁建设进展相对滞后。

  国道“肠梗阻”的背后,还有哪些地方存在“肠梗阻”?需要维修加固的桥梁,长时间得不到维修,是否会带来较大的公共安全隐患?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对存在“病患”的地方来一次全面“体检”。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