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00多名养护工人清雪除冰 确保国道109青藏线畅通

2018-05-22 10:50:00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由青藏公路分局提供

  中国西藏新闻网讯(记者王巍巍)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几条进藏路线的路况倍受关注。据了解,从5月4日开始,纳赤台昆仑山顶至石门段、不冻泉段、五道梁红梁河至风火山段、安多唐古拉山至妥巨拉山段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中到大雪,致使路面积冰积雪,造成车辆通行困难。截至5月9日18时,国道109线纳赤台至昆仑山段持续降雪,路面存在积雪结冰现象。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国道109青藏线和国道318川藏线都较为通畅。

  青藏线全年货车通行量大

  青藏公路分局副局长、总工程师张伟介绍,由于国道109线车流量较大,部分陡坡、急弯路段极易发生堵车现象。为确保公路安全畅通,青藏公路分局及时启动抢险保通应急预案,并积极配合交警在格尔木南山口、纳赤台段部、西大滩对格拉方向临时管制交通,在五道梁、雁石坪对拉格方向临时管制交通。

  记者了解到,昆仑山降雪影响通行后,青藏公路分局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养护职工赶往现场开展清雪除冰保通工作,针对弯道、陡坡等重点路段,加强巡查工作,加大要素投入,加快恢复道路通行。极大地缩减了堵车时间,给过往行人和车辆提供了救助便利。

  日前,记者联系青藏公路分局了解到,目前国道109青藏线基本通行无阻。

  1000多名工人进行公路养护

  青藏公路分局负责维护国道109青藏线,从格尔木一直到拉萨,有1200余公里的路程,由下辖六个养护段负责日常养护工作。“随着这几年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物资需求的逐渐增大,国道109青藏线全年货车通行量大,且都是重型车辆,而国道109青藏线的公路等级较低,公路养护的机械化程度也较低,且平均海拔在4500米左右。”张伟说。

  在1000多公里的青藏线上,有1000多个养护工人进行填补坑槽、清理路面、抢险保通、给过往行人和车辆提供便利,伴随他们的是逐渐增加的车流量。“目前和春节前后那段时间车流量较小,其余时间车流量都较大,7、8、9这三个月,旅游车辆成倍增加,有时候旅游车能达到货运车的数量,最高峰的时候,日通行量可达12000辆左右,有时候旅游车和私家车一天能达到2000辆左右。”张伟说。

  张伟说,“这条线上没有一个西藏的乡镇,其中有500多公里是在青海境内,但路产路权归西藏,道路养护、管理、保通全靠养护职工,现在沿线每个养护段都设有救助站,5100多米的唐古拉山顶就有一个我们的救助站,一年365天都有人,是西藏交通的一面旗帜。”

  张伟介绍,青藏线堵车天气影响是一方面因素。国道109线在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2月大多数时间是没有雪的。而3月到8月,冰雪天气最多,也是抢险保通任务最重的时候。

  “走青藏线的基本都是内地牌照的车辆,很多人初次进藏,看到冰雪天气,且都是上坡,胆怯不敢走,就把车停在路上,造成拥堵;还有这些车的重量都在49吨左右,车长也有20多米,都是重型货运车,这些车为了节省成本,加的都是0号柴油,燃油很容易被冻住,发动不起来,还有车子发生故障或者发生交通事故,也会造成拥堵。” 张伟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司乘人员不听指挥,公路部门人员没有交通执法权,占道行驶,随意停车,造成拥堵。”

  此外,记者从自治区公路局了解到,国道318川藏线目前也较为通畅。

编辑: 郑睿

1000多名养护工人清雪除冰 确保国道109青藏线畅通

截至5月9日18时,国道109线纳赤台至昆仑山段持续降雪,路面存在积雪结冰现象。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国道109青藏线和国道318川藏线都较为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