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二届中国航展将在珠海举行 “国之重器”有望走向商业市场

2018-10-30 0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0月3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郭淼 珠海台记者陈力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下月(11月)在珠海举行。记者从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主办方获悉,此次珠海航展的规模将创历史新高,其中,军民融合类、商贸类展品大幅增加,部分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之重器”将有望走向商业市场。

  今年4月26日,由珠海欧比特公司打造的“珠海一号”第二组卫星以“一箭五星”的方式成功发射。为它提供这样大容量“专车”服务的,正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长征十一号火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长十一”火箭副总指挥金鑫表示,“一箭五星”的成功发射,不仅意味着火箭发射技术的新突破,也为商业航天发射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金鑫说:“我们不是承载一次简单发射,更多的是火箭与卫星的融合。最初欧比特公司是规划‘一箭四星’,后来我们听取了‘珠海一号’的整体规划,提出‘一箭五星’方案,使整个星座部署更经济,本来需要发五次,现只需要发四次就能完成星座部署。”

  在下个月即将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上,除了“长十一”之外,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1:10模型也将首次集体亮相。

  事实上,商业航天仅仅是航展商贸功能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航展还将首次设置军民融合专题展区,大批走向国际化、商业化的高端展品将集体涌现。而部分展品不再只能“远观”,不少军贸展品的互动性体验也将大幅增强。

  连续多年参展的明星军贸展品——飞鹰16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今年带来了其数字化仿真训练装备,通过VR技术,现场观众有望亲身体验“扛导弹”的真实感受。飞鹰16便携式防空导弹研制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国际业务部部长阳光表示:“大家平时可以通过商业途径试试‘打靶’,但是估计‘扛导弹’的机会极其稀少。考虑到往届情况,为保证安全,让更多观众可以体验,我们牺牲了一些展出面积来扩大等候通道。”

  除了军贸展品种类更加丰富,中国航展也在悄然从单一的“航空器展示”向“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的综合防务展转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带来了大批地面武器装备。该公司军品经营部副总经理李照智透露,这些展品60%以上为首次亮相,他们希望通过航展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深度合作。李照智表示:“(我们邀请了)300多个外宾,其中‘一带一路’的占主要部分。而且通过合作洽谈,溢出效应比较明显,比如他们的资源、道路交通建设、通讯建设都和我们的兵器有很好的合作。”

  我国拳头防务展品走向世界,国外展商也通过航展这个窗口寻找新商机。据了解,本届航展预计将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近200个军政贸易代表团和超过13万专业人士参观,大批合同和协议将在航展期间签订。此外,在本届航展中,世界“百强”航空航天企业的参展比例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空客等世界知名航空航天企业将携带部分最新产品参展。

  中国航展珠海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周作德表示,中国航展商贸功能不断提升的背后,折射出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实施,正在发挥更加深刻的积极作用。周作德说:“随着我们自身的发展,本身这个服务国家战略也越来越强大。比如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推出来后,航展一方面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同时它本身也能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服务。”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