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8月1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记者今天从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主办方获悉,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将于今年11月6日—11日在珠海举行。本届航展已确定参加国家和地区43个,国内外参展商770家,展览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展览规模创历史新高

  据悉,本届航展的室内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比上届的8.2万平米增长22%,增设了10号馆;室外展览面积近40万平方米,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区面积由上届的7万平方米扩大至近11万平方米;参展的国内外各型飞机超100架。

  珠海市会议展览局局长周作德介绍,在国家“一带一路”“军民融合”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本届航展整合相关资源,按照民航客机、航空发动机及MRO、公务机和通航、无人机、军民融合等领域设立专题展区。国内10大军工企业首次大规模参展的同时,国际展览规模不断壮大。世界知名航空航天企业基本悉数亮相,世界TOP100航空航天企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除美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意大利、乌克兰、捷克等传统欧美国家展团参加本届航展外,德国、英国展团强势回归,荷兰、比利时、瑞士等国也组织企业参展。

  展品“陆、海、空、天、电”全覆盖

  周作德介绍,本屇航展在参展展品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尖”展品有望集体亮相,特别是国内参展企业的展品结构、档次、质量均进一步优化。民航系统、航空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兵器工业、兵器装备、电子科技、电子信息、中国商飞、中国航发、保利集团将携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成果参展,中国空军、陆军也将同台亮相,展示代表当今先进水平的现役武器装备。此外,我国船舶系统的相关企业也将携海上防务展品参展。至此,中国航展的展品结构首次实现了“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

  “陆空一体”演示格局基本形成

  本届航展除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外,沙特阿拉伯皇家空军“沙特之鹰”飞行表演队也将携9架Hawk MK 65A式教练机首次参展,为广大观众呈献精彩绝伦的飞行表演。同时,在本届航展上,国产大飞机C919、国产支线客机ARJ-21、波音787、挑战者605等明星机型也将进行性能展示。

  此外,随着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区规模的扩大,本届航展地面装备动态演示的内容更加丰富。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以及东风、北汽等“民参军”企业的30多个型号装备,将进行爬纵坡、涉水池、蛇形机动等项目表演。同时在以上项目表演的基础上,融入武器射击、基本战术、装备展开撤收等课目的训练场景演示,届时空中飞行表演和地面动态演示交相辉映,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军政贸易代表团增多,专业活动规格档次更高

  周作德介绍,随着中国航展的展览规模不断扩大,展品结构不断优化,商贸功能不断提升,中国航展促进军贸发展,服务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大局的能力和作用进一步凸显。本届航展预计将吸引来自60多个国家的近200个军政贸易代表团和超过13万专业人士参观,一大批合同和协议将在航展期间签订。

  航展期间,将举办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中国防务主题推介、展商联谊会等主题活动,航展各主办单位和国内外参展商还将单独或共同举办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新产品发布会、市场预测会、“一对一”商务洽谈会等专业主题活动,预计将达150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