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光头书记李平伟

2017-05-23 0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阜南5月23日消息(记者张秋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安徽阜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十万人处在贫困线以下,仅一个沿淮贫困带就涉及15个乡镇,占贫困总户数的一半以上,脱贫攻坚压力很大。处于攻坚一线的村两委年龄结构普遍偏大,县里推动年轻干部下乡扶贫,王堰镇胡老村的扶贫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平伟就是从县国税局选派下来的年轻干部。针对村里的现状,他想调整种植结构,试点种植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然而阻力不小,他能成功吗?

  5月11号 星期四 农历4月16 小雨转晴

  傍晚,从村部出发,穿过麦田和几条土路,就来到了胡老村贫困户谢法玉的家。这条路,光头书记李平伟闭着眼都能找到。驻村几年,虽说是扶贫书记、工作队队长,但村里老少爷们更愿意忽略他的姓名,直接叫他“光头书记”。这次来的目的也很明确,李平伟要继续动员谢法玉尝试种中药材猫爪。

  记者:这边老百姓种什么?

  李平伟:种小麦,秋季种玉米、红薯。传统产业,经济附加值比较低。

  记者:现在跟老百姓说结构调整能做通工作吗?

  李平伟:不太好做,一户一户来吧。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他对新生事物比较排斥。

  李平伟说,老谢能干,干活是个好把式,还会编筐编篓的绝活,以前家境很不错,但自从老伴几年前突发脑血栓瘫痪后,家里就不行了,是村里典型的因病致贫户。

  看到李平伟,老谢裂开嘴笑着把我们拉进家。他知道李平伟为什么来。

  这一年来,李平伟一直在打老谢的“主意”,三天两头往他家里跑,家里栓的狗见到光头都直摇尾巴。老谢吃苦耐劳,在村里还有人缘。李平伟想的是,如果有他脱贫致富的现身说法,肯定能影响不少人。可老谢有自己想法:一来求稳,小麦、玉米种了多年,有经验,二来不知道土壤究竟适合种点啥,就一直拖着,没下文了。

  老伴长期吃药,家里9亩地,全部老谢自己种,去年小麦、玉米收成不好,经济上的压力摆在老谢面前。李平伟再次重提旧事,可老谢还是憨笑两声,没有同意,也没有反对。李平伟跟他说,过两天会再来。

  记者看不出来老谢究竟是个什么想法?李平伟却说,老谢动心了。记者疑惑他咋能看出来?他说,下次去你注意看看他家后院的地上种了什么。

  5月13号 星期六 农历4月18 晴

  今天,记者和李平伟要再去谢法玉家。

  走在田垄上,李平伟指着麦地说,这里土质不行,种不了高品质粮食,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产业结构调整是他到村后最想干的事。

  村里4496亩土地,可流转土地只不过几十亩。原因很简单,路不行。

  4月10号,我们当地有个柳编企业想过来插种杞柳,到地里一看,他说你们这个地的土质挺适合种杞柳的,但是首先一条,交通不行,到时候你车进不来,收割以后没法运出来。他就没有给我们回话。

  调整种植结构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李平伟就想让老谢带个头,这样效果可远比他一户户费劲劝说要管用。

  见到老谢时,他正在蹲在家后的田里扒拉着什么。李平伟突然对我说,有戏!

  老谢手里扒出来的东西就是猫爪,黑黑的,圆圆的,一粒粒的,特想猫的爪子。

  老谢招呼我们过去,扒拉着地里猫爪的种子,嘿嘿一笑说:“其实去年听你说可以种猫爪,我就问人要了种子,想看看行情再说。原来老谢悄悄留着心眼,一直在打听猫爪的行情。”

  李平伟说:“上网查了,今年160块一公斤!”

  老谢说:“不止!又涨价了!听人说现在行情一亩地能卖3、4万。五亩麦子也抵不上它!要提倡,俺大队有人种!经济效益好!”

  回来的路上,李平伟跟记者说,明天还得再去一趟!

  5月14日 星期天 农历4月19 晴

  趁热打铁,李平伟今天又和老谢见了面。他把种植猫爪需要注意的事项,甚至以后怎么买卖交易,都给他交代的清清楚楚。还给老谢带来一份大礼,种植猫爪还能拿到4千块的产业扶贫资金。

  李平伟跟老谢说:“今年行情好,多种点,4千块钱马上打给你了。哪地方行情好,俺到哪去卖。有啥困难给我打电话。”

  “明年让你见成效!”老谢也不含糊,还给了李平伟一个惊喜,村里几个贫困户听说他要种猫爪,也打算今年一起干了!

  拖了一年的事,今天有了着落。明显看得出李平伟的愉悦,路上他哼起了流行歌,用他的话说,这事干的带劲!眼下,正是漫天杨絮惹人烦的时候,他冒出一句话,这雪景真不赖!

  大事落听,看的出来,光头心里轻松了。回到村部,记者泡了两包方便面。这时我才注意到,他这屋里一台电脑,一张椅子,不足十平米的地方,床底下咋那多鞋!一排运动鞋,外加两双胶鞋。“鞋底都掉了,都开胶了,买了七双了,车上带的还有两双。150户贫困户都熟了,每天要走个一两户。”

  夜深了,见他屋里的灯还亮着,过去跟他聊起了家,没想到,这个很少动情的光头汉子哽咽起来。他觉得这几年对女儿亏欠太多了。“从来没有说能顾的上他们,真的很难!我感觉亏欠小孩很多!愧疚,愧疚!父亲吐了血,从农村到县城里。挂了九天水,输了九天血。每天脚和手挂四瓶水。一张嘴马上就一盆血。俺弟给我打电话,俺爸都不管了,你还不回来吗?”

  老父亲病危光头也没顾上,但说起媳妇,他伸出大拇指,豪气能干。“家里大事小事都是你嫂子来干,很豪气的一个人,你搁村里就把村里事干好!这辈子我心满意足。”

  记者问他,主动从县国税局下村扶贫,图的是啥?他说:“脱贫最关键的是思想脱贫,让老百姓了解党的政策,了解外面的事,有改变贫困的动力。农村需要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干部,他有新思维、新方式能改变农村面貌,为他们找到合适的脱贫致富路。我们这些扶贫干部图的啥?就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驻村日记;安徽阜南;贫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