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停工的安居房

2017-05-22 0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楚雄5月22日消息(记者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挖铜村是云南省楚雄市子午镇的彝族贫困村,这里近1500人,彝族人口占93%。2015年底以前,这里曾经是“三无”村落:无道路、无产业、无稳定水电通信。截至去年底,挖铜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391人。今年,挖铜村提出将力争实现脱贫出列。

  5月3日 星期三 农历四月初八 晴

  村子北边罗安详家的安居房已经停工半年了,这个镶嵌在海拔1920米半山腰的房子只打了个地基,远看只有一个长方形的水泥台,和周围邻居家一幢幢新房相比十分显眼。记者很好奇:总是在笑、精瘦卷发的老罗为啥不把自家的房子盖好?来到挖铜村的第五天,他邀请记者到他的临时住处——哥哥家一处二十多年的土坯房做客。刚一进屋,记者吓了一跳:木头柱子都是裂纹,几块窗户玻璃也已破碎脱落,这房子避雨不遮风呀。可老罗说,他们一家三口借宿好几个月了,年都是在这过的。

  老罗正打糠的时候,挖铜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李家才又上门了。这半年来,他每次进门都在重复同样的话:这房子你到底盖还是不盖?雨季一来钢筋遇水就不能用了!

  跟施工队发火吵架,对李家才却只敢嘿嘿笑作为回应。老罗心里明白,是自己有错在先,为房子的事儿他也焦虑得睡不着。打地基时觉得施工方用了太多水泥,再加上要求村内道路修到自家院内未果,老罗和工程队闹了别扭,把人撵走,哪有脸再请人回来。

  5月11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十六 晴

  这房子到底能不能复工,李家才比老罗还上心,他又一次找到施工方协商,这回记者也跟着见到了半年前给老罗盖房的工程队长杜其昌。软磨硬泡,杜工终于答应了,无奈地跟我们说,要是当初不停工,老罗一家现在早已经住进新房了。

  杜其昌说:“我感觉不值,白白耽误几个月,没耽误早就盖起来了。施工也快,不下雨的话每天一环套一环就干了,要赶在雨季之前,干起活来我比他还着急。”

  看到杜其昌带着工人们走进家门,老罗只是腼腆一笑,记者问起来,他才摇头说确实是自己糊涂,理亏得很。“心里想盖,但拿不出来钱。他们也是好心帮我盖。我自己也到村里请他们帮忙协调。”

  黄历显示,四月十六这天宜拆卸、动土。村委会副主任李家才趁着日子,给罗安详一条一条讲解复工协议的内容,希望双方能尽快签好合同。

  李家才说:“你听着,关键看看这里,乙方施工过程采用签包,包工不包料,所有用到的材料由你去购买。甲方以每平方米的价格,就是建筑面积每平米310块的价格。”

  没想到,李家才话音刚落,老罗又不干了!双方再起争执。按照复工协议,合同签订当天支付1万元后,老罗须在房屋浇顶时再支付1万元项目中期款。眼看着没几天就要浇顶,已四处拆借的他实在无力再拿出1万元。

  经过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的请求劝说,施工队长杜其昌松了口,可以等待安居房补助尾款拨付以后再收钱。

  终于,一波三折的复工协议上按上了罗安详红红的手印!

  扶贫工作队员杨成龙把罗安详叫到一旁,跟他谈心希望吸取教训。

  杨成龙说:“你是家里的顶梁柱,酒要少喝点儿。通过自己的努力会把日子过好的,这个信心你有吧?”

  罗安详说:“你说的对,有!”

  5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二十一 阴转小雨

  施工方最终确定,本月25日要完成浇顶,房子有了着落,老罗心情好了很多。

  扶贫队员杨成龙说,最近老罗劳动积极,还到村委会无偿帮忙,有进步。老罗有些脸红,说自己房子盖好就要出去附近打点儿零工,努力挣钱还债。这两年四处都在建设脱贫工程,不愁没有活计。

  罗安详说:“房子盖好了就跟人家做点儿活计,100块钱一天。”

  记者跟老罗说起他以前热爱的酒水,他停下锄头,抬头笑笑说,这东西容易误事。“这个星期一直不敢喝,喝酒会误事,明明能好好办事,喝喝酒就办不成了,孩子也小,不喝了。”

  黄昏时分,记者第一次骑上老罗的摩托车。他带着记者专门到村头的美丽宜居示范村36套安居房建设工地。100多平米的样板房墙体上刷了彝族喜爱的红黄黑三色,分别代表着炽热、美好和庄重。老罗眼神里满是羡慕,他也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安居房补助6万,盖了牛舍补助1万,加上养牛、养鸡,种魔芋和辣椒的收入,今年可以先盖一层住进去,过几年挣钱还可以再加盖。到时候,家里唯一的电器——2000年买的老式茶花牌电视机,和女儿最喜欢的玩具——小推车,终于要搬进新家了!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驻村日记;云南楚雄;彝族贫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