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以来公安机关破获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案件3.2万多起

2019-08-22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居民身份证是老百姓日常生活、工作中最常用、最重要的证件。但据有关部门不完全推算,我国每年丢失、被盗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可达数百万张。不少丢失、被盗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被他人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等活动,给丢失者带来严重困扰。

  公安部今天(22日)通报,2018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破获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案件超过3.2万起,发现清理网上涉居民身份证违法信息4460多条。那么,公民个人如何有效防范身份证被冒用?公安机关对于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的违法犯罪行为又将采取哪些行动?

  随着信息共享和信息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社会上出现了伪造、买卖、冒用居民身份证等问题。为减少对公民合法权益和社会管理秩序的损害,2018年开始,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共破获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案件3.2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超过1.6万人,发现清理网上涉居民身份证违法信息4460多条。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介绍,为了减少案件的发生,公安部全面推进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他说,社会各用证部门和单位可以通过机读,快速、准确地进行指纹比对,实现人、证同一性认定,更好地防范冒用居民身份证问题发生。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向社会相关用证部门和单位提供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服务,为防止居民身份证被冒用提供了又一重要的辅助核查手段。

  根据介绍,目前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互联网发布买卖身份证信息,利用网络即时通讯工具联络,利用网络支付工具付款,利用快递物流发货,已经发展成为非接触性的违法犯罪链条。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长孙萍介绍,当前我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居民身份证法等对于打击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行为的规定比较完善,公安机关可以依法予以处罚。她说:“刑法第280条第3款规定了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罪,对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黄双全介绍,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会同各相关部门将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人员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于公民个人该如何有效防范自己的居民身份证被冒用,黄双全建议,居民身份证一旦丢失,尽快办理挂失:“第一,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妥善保管自己的居民身份证,防止丢失被盗;第二,居民身份证一旦丢失,建议尽快就近到公安派出所或者户证办证大厅办理挂失;第三,可以到公安机关换领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第四,建议公民个人不出租、不出借、不转让居民身份证,不使用伪造的居民身份证。”

  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不仅侵害公民个人合法权益,并且会滋生、诱发诈骗、盗窃、非法经营等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郑翔介绍,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强化线索摸排,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他说,公安机关在加强网上巡查的同时,将进一步强化警企协作,对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件的网站、网上商户、QQ和微信群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依法开展侦查打击工作。对重大案件,公安部将采取挂牌督办、直接组织侦办的方式,对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件的违法犯罪行为一查到底。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