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

2019-07-31 2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公安部今天(31日)通报,2018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涉税犯罪案件2.28万起,涉案金额5619.8亿元。

  根据通报,近年来,我国涉税犯罪发案量持续高位运行,重大案件规模惊人。一些重点地区的犯罪分子成为职业犯罪团伙,大肆跨区域流窜作案。涉税犯罪的高发区域,也由东部省份向中西部省份蔓延。其中,石化、贵金属、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内涉税犯罪发案较为突出。而且涉税犯罪与地下钱庄、骗取银行贷款、职务侵占等其他经济犯罪相复合的特点突出。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高峰介绍,2018年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共同组织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就立案侦查涉税犯罪案件2.28万起,涉案价税合计达到5600多亿。高峰说:“去年以来,公安部经侦局已经挂牌督办重大涉税案件56起,发起了8个打击涉税犯罪的会战战役,其中仅‘会战一号’就一次性摧毁职业犯罪团伙16个,涉及空壳公司近万个,涉案金额达900多亿元。”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郭晓林通报,2018年8月以来,税务部门共计查处虚开企业超过11万户,涉及税额1129.85亿元;查处“假出口”企业2028户,挽回税收损失140.83亿元。郭晓林说:“全国税务机关已累计将1.04万起虚开骗税案件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下一步,进一步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稳、准、狠地打击虚开骗税等涉税违法行为,助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