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美方单方面的主观臆断

2019-08-07 16: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7日)上午,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坚定信心 有效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近期中美经贸问题的新情况发表了见解。与会专家一致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很大程度上受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影响,是市场力量的结果。而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美方单方面的主观臆断,意在进一步向中国施压。

  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在今天(7日)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表示,美方这一做法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这次美国非常规地、无礼地将中国确定为汇率操纵国,主要还是政治意图,是美方的主观臆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美国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是站不住脚的,即使是降低量化条件,中国也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标准。“且不说美国所谓的汇率操纵国的标准是否合理,即使按照美国的标准,中国也不符合美国所定的三大标准的其中两条,比如,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比如通过汇率干预买入的外汇占GDP的份额。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明确指出,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就连美国5月28日最新一期的外汇政策报告也再次认为,中国不满足汇率操纵的标准。”王一鸣说,“显然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是在自己打自己的嘴巴。美国财政部的声明提出的理由是,中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去干预外汇市场,防止人民币贬值,却没有这么做。这显然是典型的充满自相矛盾的逻辑。汇率一波动,央行就干预,那不是典型的汇率操纵吗?他指责我们汇率操纵,又要我们去干预人民币汇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春丽分析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恰恰是对市场预期变化的反映,是中方尊重市场、减少干预的结果。她说:“当前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波动,是市场预期对变化的反映,是人民币汇率逐步增加弹性、汇率形成机制深化改革的反馈,也正是中方尊重市场力量、减少干预、给予汇率更多自由的体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也表示,美国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是自说自话,为加征关税寻找托辞。作为美方组合拳中的一招,这一行为的最终目的,还是限制中国的发展,“说汇率操纵国,是在金融角度对中国施压。”

  白景明分析认为,美国的这一行为释放出将贸易战扩大的信号,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这个时候美国宣称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实际上表明了他的一个信念,要跟中国极限施压到底,而且不断地加大力度。中美两个经济体,GDP加起来占全球比重40%。美国释放的信号是要坚决打压中国,这给全球一个经济不稳定的信号。”

  面对美方一再升级贸易摩擦的行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总结道,以中国经济的“稳”应对美国的“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才是谈判的底气,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使得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战略定力。美方有意愿继续磋商,中方将表现出诚意,美方继续极限施压,我们也不会在原则和尊严上作出让步。”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