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美国加征关税背信弃义 保持自身定力是中国应对之策

2019-08-05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马文静)距离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后不久,美国宣称拟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此举严重背离了正确的轨道,也受到国际关注。

  美国此举意在何为?中国政府当如何应对?今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上,业内专家就此发表自己的看法。

  图为研讨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 摄)

  加征关税是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的表现

  中美贸易会谈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在推特上宣布了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的决定,这一决定对中国而言是不可接受的,也被相关专家视为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的表现。

  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看来,美方极限施压手段已见怪不怪。据其观察,当前特朗普面临大选压力大、中美矛盾解决推进不顺利、民主党施压等压力,“高开价”、极限施压等是其惯用的谈判方式。

  与此同时,相关数据也体现了市场对美国一系列极限施压手段的态度。据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介绍,观察美国2019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到,美国整个贸易发展非常迟缓,其中美国服务贸易发展比较稳定,但货物贸易呈现零增长或负增长态势。一系列数据及市场反应表明,美国希望通过关税的办法来增加出口的目的并没有见效。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在其发言中表示,美方升级贸易摩擦,意在对中国极限施压获取谈判主动权,并最大限度地让中方让渡利益,进而成为特朗普竞选总统的筹码。但最深层的原因,还是美国对中国发展模式的不认同,试图逼迫中国做出改变。

  保持自身高质量发展是中国最根本应对之策

  面对美方一再出尔反尔,中国如何应对?与会专家均认为,当前中国淡定应对策略行之有效,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才是最根本的应对之策。

  王孝松告诉记者,近期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稳中有进,经济发展质量逐步提升,对外经贸发展形势平稳,市场多元化稳步推进,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足以抵抗外部冲击。

  对此,赵忠秀建议,中国需要用好本国巨大的市场,利用现有的制度优势和体制优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促进其布局国际市场,如此才是抓住发展潜力、应对外部冲击的根本手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也建议,未来国家要搞好国内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同时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以更高水平的开放解决遇到的问题,通过高质量发展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据一席之地。

  “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依然是我们的第一要务,要实现百年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占据重要位置。”洪俊杰说。

编辑: 赵亚芸

专家:美国加征关税背信弃义 保持自身定力是中国应对之策

距离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后不久,美国宣称拟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此举严重背离了正确的轨道,也受到国际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