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29日起进入常规交易 20%涨跌停下机会与风险在哪里?

2019-07-29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科创板开市首周,首批25家上市公司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而自今天(29日)起,按照交易规则,首批科创板股票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20%。实行涨跌幅限制后,科创板股票有着怎样的表现?本周第二批科创板新股晶晨股份、微芯生物等也将陆续进行申购阶段。次新股投资与打新之间,科创板市场的最佳投资机会都在哪里?哪些风险又必须关注呢?

  伴随26日交易结束,科创板顺利度过了首个交易周。Wind统计数据显示,开市第一周,首批25只科创板新股股价较发行价分别实现67%-349%的累计涨幅,平均上涨超过140%,18只个股翻倍;总成交额突破1400亿元,平均换手率达到230%,活跃度明显。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开市以来我们也在不停监测,总体上是市场理性运行,平稳健康。我们也希望市场投资者能够理性参与,市场能够平稳健康发展。”

  平稳开局的形势下,科创板的起步阶段仍在持续。从本周一(29日)开始,首批科创板新股将告别无涨跌幅限制的交易状态,单日涨跌幅限制为20%。而首日早盘科创板强势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资金对于科创板持续的热情。在开盘后不久,首批25只科创板个股就全部飘红,并且在随后的全天交易时间里保持了这种趋势,直到收盘。国元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冯春明认为,强势表现源于市场短期资金的相互博弈。“这块毕竟是资本市场的大势,整个市场投资者都在关注这样一件事情的发生,参与的热情也还是比较高涨的状态,吸纳的资金也比较大,所以整体表现比较活跃是情理之中的。但是毕竟它整个群体的估值确实是高高在上,高估值的压力从中长期的角度也不容小视。我觉得还是要且行且看的状态,从投资者的角度也要量力而行。”

  而全天看,科创板个股之间的分化也较为明显,比较强势的沃尔德在开盘15分钟后就上涨达到20%,并封住涨停直至收盘。航天宏图、瀚川智能等活跃个股的日内换手率都在50%左右,有8只科创板个股全天涨幅超过10%。但涨幅排名垫底的中国通号收涨2.7%,全天换手率不到17%。太平洋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刘刚分析:“其实从今天表现比较强的5到6家公司来看,更多地体现出几个特征,一个方面(活跃个股是)它在上周融券金额比较小的;还有一个是整体上它在上周五科创板大多数呈现调整过程中,这几家表现偏强,说明短期资金在上周五是有所关注的。”

  业界普遍认为,科创板首周五个交易日25只股票整体成交量和换手率总体上呈现出递减态势,这意味着市场整体的情绪已经逐步冷静。进入常规交易阶段之后,科创板个股股价振幅将收窄,换手率下降,成交量也可能相应萎缩。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表示:“在累计涨幅较高、绝对估值也比较偏高、绝对股价也比较高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不要过度追涨操作,以防止由于阶段性三高所形成的快速向下的波动风险。”

  目前25家科创板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或上半年业绩预告中,有2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或预增,铂力特、航天宏图上半年亏损,新光光电业绩下滑。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标的时除了要关注基本的财务指标,更要注重这些公司的科创属性和成长性指标。中国银河证券科创板研究组组长吴砚靖说:“看它一个是否具有全球化策略,还有包括是不是专注主业,重视研发,还要去看它是不是贴近用户,它的产业链位置。最后一个重要的指标是要去看这个企业在过去的成长过程中,是不是采取稳健的融资策略。”

  而随着首批个股进入有涨跌幅限制的常规交易阶段,科创板新一批股票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微芯生物等也将于本周进行申购。市场对于新一批新股交易同样格外关注。不过,尽管多数机构预计第二批新股可能复制首批新股的走势,但交易换手会否如首批这样活跃,机构人士出现分歧。私募人士秦俭表示:“因为第一批在市场上引起了比较良好的反响,会导致第二批筹码价值比较高,中新股的投资人在第二批的抛售上,可能不会有第一批那么积极,可能会有人捂在手上,这会导致开盘定位低,后续交易价值反而可能不如第一批那么好。我倒是认为在第一批里面经过正常的调整和缩量之后,应该下半周开始会有一些票,至少有一部分会走出比较独立的走势,还会有比较多的投资机会。”

  早在科创板鸣锣开市前的几个月里,证监会就曾组织开展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引导广大投资者正确认识科创板设立及试点注册制改革,稳定市场预期,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7月22日科创板首批股票上市当天,证监会再度呼吁理性参与科创板。业内专家也提醒投资者要冷静看待科创板,理性进行投资。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表示:“科创板放在整个今年资本市场‘重中之重’这么一个地位,可能投资者会不可避免的认为政策层一定会对这个板块特别呵护,而这种心理反而会激发出更多的投机行为,这点也是大家必须要关注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