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首个交易周:投资者有多热情?

2019-07-27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科创板昨天(26日)结束了开市以来的第5个交易日,顺利度过了首个交易周。统计数据显示,5个交易日内,科创板总成交额突破1400亿元,首批25家公司的股价相比发行价,都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平均涨幅约140%。总体来看,市场交易活跃,热度十足。

  科创板开始首周 运行平稳

  昨天(26日)是科创板开市首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不设涨跌幅限制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个股股价纷纷回调,截至收盘,25只个股多数下跌,仅航天宏图、交控科技两股翻红,涨幅分别是4.26%和2.37%。不过,跌幅在10%以上的个股也只有两只,分别是福光股份,下跌14.45%;安集科技,下跌12.23%。相比开市首日25只个股平均涨幅接近140%,16只涨幅超过一倍的火热场景,明显理性了不少。

  另外,5个交易日平均换手率分别约为77%、36%、38%、46%、31%,这也表明了市场正理性运行。

  之前,有网络评论参照境内外市场新股交易情况,预判科创板在首周会出现暴涨暴跌、大幅波动的情况并没有发生。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一系列制度安排,保证了科创板平稳、理性地运行。他说:“科创板和其它板块不一样,它一开始就有融资融券,而且机构中拿到融券的比例还不少,特别是转融通发挥了比较明显的作用,这使得科创板运行中多空力量相对更平衡。因此,投资者对它有满腔热情,价格波动幅度也不算太大。”

  科创板对科技股的拉动充分显现

  不过整体来看,5个交易日内,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的股价相比发行价,都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平均涨幅约140%。其中,安集科技“夺魁”,较发行价大幅上涨约350%。5个交易日科创板总成交额突破1400亿元。以最新收盘股价计算,25家公司平均市盈率约120倍。市场交易活跃,热度十足。

  桂浩明说,科创板对科技股的拉动作用已充分显现出来,为资本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科创板随着扩容的继续,以及机构投资者操作的进一步成熟,能够更加准确地刻画当前市场中的风险投资意识,以及大家对科技类品种的认知。接下来,公司本身的经营状况也会对股价产生积极影响。与此同时,这样一种交易模式的探索,也为人们将如何在资本市场当中寻找对科技类品种的支持,发挥资本推动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发展的作用,进行了有益探索。”桂浩明表示。

  科创板将逐步走向正轨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贯穿从发行到退市的“全生命周期”。开市首周,有别于存量市场的交易机制,科创板接受了市场的“初检”。下一周,科创板将开始实行日内20%涨跌幅限制,这又将会带来哪些变化?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股价将开始理性回归,交易也开始逐步走向正轨。“对投资者来讲,这是一种比较新的交易制度安排,他们也心中无底。而且在头5个交易日,确实由于供给不足导致了过度炒作现象。因此,投资者还是比较担忧的,在提升风险防范意识,有的获利了结,有的再通过融券做空,这样就使得股价有了理性回归的过程。这是市场化的机制所带来的,也正是我们科创板加注册制带给投资者的一种风险意识,‘用脚投票’的能力。”董登新说。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