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三门峡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已致12人死亡3人失联13人重伤

2019-07-20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门峡7月20日消息(记者李凡)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下午5点45分,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马气化厂空气分离车间发生爆炸。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今天(20日)下午更新的消息:截至今天16时,事故造成12人死亡,3人失联,13人重伤。目前,现场27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已完成3轮搜救。

  今天上午,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在部指挥中心调度河南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连线现场河南省应急厅、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了解事故救援处置进展,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早前,应急管理部、国家卫健委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工作。

  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立即作出部署,要求加强协调,全力抢救伤员,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责,更加扎实做好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坚决防止重大事故。目前,厂区办公区已经停电,整个生产设施全部停工。爆炸发生后,方圆三公里之内门窗玻璃很多被震碎,部分室内门也被气浪冲落。曹四华的家在距离事故现场500米左右的一处平房,爆炸发生时只有老伴和一岁两个月的孙子在家。采访中他告诉记者,气浪的冲击下,他们家所在的这排平房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砸塌。老伴和孙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划伤。

  义马市人民医院、义煤集团总医院接收多个伤者,主治医生告诉记者,送来的病人多数都是爆震伤。

  国家卫健委快速派出卫生应急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和两批国家医疗卫生应急专家组赶赴当地,加强救治力量。国家专家组由重症医学、急诊、骨科、烧伤科、神经外科、心理干预等15名专家组成,将对伤员逐一开展会诊,实施一人一策,全力救治。

  公开资料显示,义马气化厂是一家以煤化工为基础的国企,隶属于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7月9日发布的豫安委【2019】7号文件还显示,义马气化厂名列河南省“2019年首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省级标杆企业”之列。但是,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一份文件显示,2016年7月16日至8月16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曾对河南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其反馈的意见中提到:“三门峡市义马产业集聚区义马气化厂等多家煤化工企业紧临建成区,与居民区仅一路之隔,风险隐患突出”。

  三门峡市政府早上7点的消息称,目前,事故现场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厂区附近封路,拉起了警戒线,周围村民被告知撤离。

  生态环境部、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派出的工作组经连夜排查发现,有部分消防废水和事故废水流入涧河,义马市和渑池县政府已在事发地方点下游河段修筑4道拦水坝。河南省三门峡市环保局副局长卢华朝说,目前受污染水体全部被拦截在当地境内,正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针对现场空气刺鼻异味的情况,卢华朝说,空气检测数据显示,主要空气质量指数没有超标,对人体健康没有重大影响。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