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卫健委要求今年底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 村医“招不进、留不住”难题如何解?

2019-07-13 1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乡村医生,作为广大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在维护农村群众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他们也面临着年龄老化、待遇较低,缺乏职业吸引力等现实困难,存在村医“招不进、留不住”的难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文提出,要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力争到今年年底前,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如何打通乡村医疗卫生建设最后一公里?

  乡村医生既负责本村的基本医疗工作,又承担着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健康扶贫等任务。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中鱼池村卫生所村医皇甫莹直言,工作量不断增加,福利待遇却不见起色,“拿我们村的比例来说,平均下来一个乡村医生要服务几百个甚至上千人。这个本身咱乡镇卫生医疗的基础条件就不太理想,临近的这几个乡镇遇上个稍微大点的病,就没有检测仪器,没有治疗条件,没有足够的人手,那还得把病人往大的医院赶。”

  一些地方确实面临着村医“招不进、留不住”的难题。青年村医更是接二连三地退出了队伍。河南省卫辉市太公镇大漫流村卫生所村医王金生,工作近30年却难以找到青年接班人。王金生说:“有时候夜里也有人拍门过来看急诊,一天几十个,身体吃不消。我这本身也有糖尿病,一把年纪了,年轻人没人愿意干,天冷天热有时候还得去上门,没人接手这一摊,咱这也没法丢。现在都是硬着头皮干,一退下来就没有收入。”

  目前,我国不少省份的村医总体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区域分布不均。截至2018年底,全国还有46个乡镇没有卫生院,666个卫生院没有全科医生或者执业(助理)医师,其中80%集中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1022个行政村没有卫生室,6903个卫生室没有合格村医,1495个乡镇卫生院、24210个村卫生室没有完成标准化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到今年年底,我国将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的“空白点”。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王湘生表示:“将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作为保障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重要举措,列入今年健康扶贫重点任务。截至目前,全省村卫生室‘空白村’中,86%的房屋已经开工建设,65%的房屋已经完成主体工程,96%的村已经配备了医生。”

  只有技术过硬的健康“守门人”,患者才能实现就近方便就医。提升村医医疗服务能力早已成为共识,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单向前表示,安徽正在借助辅助诊疗系统,提高村医诊断治疗水平。“今年扩大到50个县区,到明年实现全省乡村全覆盖,能够真正提升他们的诊疗水平。创造和探索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一个是服务认证卡,一个是绩效认证卡。在服务评价、报酬核算、分配调整方面能够真正的体现村医多干就能多得。”

  对于乡村医生的“人员和待遇”两大难题,国家已有制度设计。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主任、财务司司长何锦国表示,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一批,“县聘县管乡用”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聘用一批,和从县医院选派一批等方式,解决乡镇卫生院没有合格医生问题。通过“乡聘村用”、从卫生院选派医生到村卫生室开展巡诊或派驻等方式,解决村卫生室无合格医生的问题。

  何锦国说:“国家层面要求每人每年60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40%要给村医。人口多的大村就没问题,比如一个村有2000人,一个人60块,40%补给村医,村医待遇就会好很多。同时还有提供医疗服务的补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等。我们在制度设计上也做了妥善的安排,解决村医待遇问题我们是有信心的。”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