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村医!多地出大招儿,一拨福利在路上!

2019-02-22 20:59: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有这样一个群体,被乡亲们称为村里的120,他们守护着周围十里八村村民的健康,哪家有人生了病,往往首先想到的是他们,这个群体就是乡村医生。

  孤独的坚守:海拔4200米的村医

  谢周荣是四川省北川县小坝镇聚宝村一名羌族村医,行医已经47年。今年66岁的谢周荣,已经过了退休年龄,但是他如果退了,周边三个村一千多个村民看病就成了大问题。

  四川省北川县聚宝村卫生站医生 谢周荣:我如果退休了,那老百姓就只能到大医院,或者去街上找药摊买药。

  在当地,村医短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想要吸引年轻人来当村医更是困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收入低。以当地人口最少的55人村为例,村医收入十分微薄。村医一年的收入,不足八千元钱,一个月六百多元。

  改革+提高 解决村医困境

  在四川,乡村振兴的计划中,村医改革已经悄然开始。

  四川省北川县副县长 唐丽:县里拿出250万元培养100名定向培养村医。截至目前,有50%的村医,是30岁以内的年轻人。如果村医通过基本药物制度补贴,通过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诊疗,不能达到月均2000元的话,财政会给予补助,让村医月工资能达到2000元。另外,通过购买养老保险的方式,来解决年轻村医的后顾之忧。原来没有买养老保险,现在退出乡村医生的老村医,有每年1200元的退出补贴;在职的村医可以购买养老保险,根据购买的养老保险,政府会给予40%和50%的购买养老保险补助。

  要想让乡村医生为乡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一靠提高技术、二靠改善待遇。

  在国家十三五期间的规划中,政府将实施基层卫生计生人员能力提升工程,按照规划,全国140万乡村医生将接受免费培训。同时乡村医生的待遇问题,也被提到了改革的日程上,2018年,广东省对村医实行基本工资+个人因素补贴的政策;安徽省宿州市泗县规定乡村医生的薪酬水平每月不低于3500元;青海省健全多渠道补偿政策、建立了乡村医生养老制度,全省95.1%的村医参加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部分条件较好的地区安排村医参加了职工养老保险。各地的农村,都在围绕着乡村里的医疗问题,展开着改革。

  改革就是要改出一片新的天地,利于广大民众的福祉,利于国家产业的完善和发展,随着改革措施的不断深入,乡村里医疗水平的提升,医疗制度的完善,会稳步成为现实,也只有完善了这些生活中的必须保障,美丽乡村才能真正的美丽,才能真正的迎来更大的活力。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

  转载编辑:李沛 // 责编:杨滢 // 监制:曹畅

 

  

编辑: 方婧

村医!多地出大招儿,一拨福利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