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十二”购物节迎来第七年 热度不及“双十一”

2018-12-12 16: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12月12日,从凌晨开始,一年一度的“双十二”购物节正式拉开了帷幕。刚刚送走“双十一”,又迎来“双十二”。不过今年“双十二”与一个月前的“双十一”相比,似乎有些“冷清”,原因是什么?走过了七年的“双十二”购物节,发生了哪些变化?

  “双十二”购物节始于2012年,如今已走过了7个年头。今年的“双十二”,包括淘宝、京东、苏宁等综合电商平台都打出促销口号。不过记者观察,“双十二”的前一天,朋友圈、微信群和周围朋友讨论“双十二”购物节的人数,确实不如“双十一”比例高,似乎并没有购物节应有的气氛。今年的“双十二”,淘宝和京东等平台,虽然也做了活动推广,但并没有采取公布自己实时销售数据的做法。

  同时在媒体报道中,大家对于今年“双十二”购物节的热情似乎也不高。比如:中国经济网评论今年的“双十二”,则用商家“陪跑”、买家“疲了”来形容,采访对象也说,“双十一”卡已刷爆,“双十二”无手可剁。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分析认为,“双十二”的热度不及“双十一”也是情理之中。因为大家对“双十一”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且“双十一”和“双十二”之间相隔时间也比较短,只有一个月,没有办法再激起用户的购买欲。尤其是像服装、手机家电等,在“双十一”的时候买过了,只能是拾一些“双十一”的遗漏,补一些缺口,所以不会成为主流的促销节日。假如说给一年的电商节日分类,“双十一”是最大的,正好是由秋天入冬的一个关键时间点,很多东西都要储备。其次是“618”,是春天和夏天的交界。“双十二”只能说是第三个电商节日,不会成为主流。

  阿里巴巴集团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曹颉告诉记者,“双十二”走过的这些年,也是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人们的消费观念开始转变。当基础消费需求得到满足后,广大消费者开始热衷于进行“满足自身情感需求的消费”,越来越偏向于高性价比、个性化、差异化的商品。

  曹颉以淘宝举例说,淘宝上有2000多个特色市场、8.6万名各领域的特色商家,比如大码女装、二次元、儿童家具、国潮、男士彩妆、孕妇彩妆、手办服饰、编程玩具、潜水周边等等。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过去大家认为的小众产品正通过淘宝找到庞大的需求群体,反过来也为创业者打开了新的领域。另外,淘宝上的消费也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彻底实现了“千人千面”。这些年来,淘宝技术的智能化算法和内容化战略不断升级,可以更高效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

  鲁振旺分析,“双十二”购物节经过多年发展,参与促销的商家类型、消费人群的地域分布和商品种类等都在不断扩展,消费者年龄段也在向两端延伸。

  他指出,最早参与“双十二”促销的商品类目比较简单,主要是服装、家具、食品为主,现在全类目都在做,包括一些O2O店铺也在推出“双十二”活动。最早是淘宝卖家参与“双十二”,现在是全网参与。最早“双十二”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用户参与,现在主要参与人群向两端延伸。一方面全网下沉,县城农村、四五六线城市用户越来越多;从年龄上看,十几岁用户参与度比原来提高了,经常也会有一些五六十岁的用户参与。移动网络的兴起,4G时代崛起之后,用户用手机购物的比例提高,所以说从广度、深度、年龄段差距等方面来看,变化都已经体现出来了。

  鲁振旺表示,考虑到消费者购买力有限,购买欲望在“双十一”已经被“透支”以及淘宝卖家促销能力相对天猫商家较弱等诸多因素,对于“双十二”期间的消费,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商家都应该持有一个“平常心”。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