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过完双11又来双12 线下零售如何借力爆发?

2016-12-13 09:2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吴雨) 12日,中国银联携手多家银行推出“回馈持卡人消费季”,与此同时,支付宝推出“双十二狂欢节”。这个号称“线下版双十一”的新节日,到底能否助力实体零售爆发?背后又是谁在推动“造节”?

   “双十一”活动期间,天猫以1207亿元的成交额再次刷新了全球零售纪录。尽管主打线下销售的“双十二”还未成气候,但仍给面临巨大挑战的零售业带来期待。

   “有节过节,没节造节,对商家来说,节日越多越好。”从事餐饮行业近十年的江边城外集团总经理孟洪波说,“节日能够刺激用户出来消费,而互联网能够帮助企业精准营销,互联网和造节叠加带来的效应会让商家业绩呈几何式地增长。”

   孟洪波道出了江边城外参加“双十二”活动的原因,也反映出当下零售商家渴望“互联网+”转型的心声。

   随着经营成本不断上涨、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我国的实体零售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中提出,要鼓励线上线下优势企业通过战略合作、交叉持股、并购重组等多种形式整合市场资源,打造全渠道的消费方式。

   “造这样一个狂欢节,可以让用户去体验移动支付、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口碑公司的CEO范驰介绍,今年全国将有近1000家大型购物中心、5万家超市便利店、55万家餐厅参加支付宝口碑推出的“双十二”活动,参与商家数大约是2015年同期的3倍。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说“双十一”是中国网络零售的大爆发,那么“双十二”正在成为中国实体零售业的“晴雨表”,背后则是支付创新和互联网科技合力打造的“新引擎”。

   其实,互联网科技和移动支付为实体零售带来的绝不只是引流客户。“在中国市场,数字化体验是肯德基这两年升级的重点。”肯德基中国数字营销总监陈琦表示,去年7月,肯德基首次接入移动支付,2016年肯德基的移动支付比例已经超过20%。“通过移动支付,肯德基可以平均为每位顾客节省8秒的结账时间,推算到全国5000多家门店,这8秒意义非凡。”

   在为商家节省成本、增加利润等“贴心”服务的背后,其实是支付领域日趋白热化的竞争。

   去年12月,银联和多家银行祭出“云闪付”,希望能在移动支付领域与第三方机构抗衡。截至11月末,“云闪付”累计实现发卡2100多万张,成功交易1.45亿笔,交易金额180多亿元。

   为了让“云支付”不在今年“双十二”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中国银联携手各家银行推出了号称“历年来最有诚意”的回馈行动。34家知名超市、1.5万家门店成为银联和银行的“主战场”,部分门店4折优惠或立减优惠是激发居民消费热情的“利器”,而作为重要载体的“云闪付”则成为活动背后的“小心思”。

   北京物美商业集团执行董事许少川告诉记者,支付宝的促销活动是从10日开始,一度引领了线下支付潮流,但“云闪付”的活动自11日下午开始,不久便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伴随着促销活动,银联12日还发布了二维码支付标准,“战火”已经烧到了二维码支付领域。中国银联常务副总裁蔡剑波表示,二维码支付标准仅仅是一个开始,银联正在制定“云闪付”二维码的产品方案、业务规则、风控策略以及接入流程等配套措施,产品将于近期推出。

   随着支付领域竞争升级,线下商家正加速用互联网武装自己,消费者的支付环境也不断改善。付款用现金,发优惠券靠小传单,办会员卡随身带……这些情况正逐渐变成“老黄历”,取而代之的是更便捷化的金融服务、更网络化的产品服务,更数据化的运营决策。

   “若干年后将无所谓实体商业和虚拟商业。”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高铁生表示,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情况下,信息技术将对现有商业模式进行改造,促其创新升级。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双十二;双十一;支付宝;精准营销;线上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过完“双十一”又来“双十二”,线下零售如何借力爆发?

12日,中国银联携手多家银行推出“回馈持卡人消费季”,与此同时,支付宝推出“双十二狂欢节”。”  孟洪波道出了江边城外参加“双十二”活动的原因,也反映出当下零售商家渴望“互联网+”转型的心声。

2016-12-12 23:00:33

阿里“双十二”不拼折扣拼玩法 探索全新商业模式

今天是12月12日,又是一个阿里生造出来的购物节——“双十二”。有人说,“双十一”主打线上购物,是“剁手节”,“双十二”主打线下,可以算“剁脚节”。

2016-12-12 18:15:00

双12拉动新消费:中国线下商业升级的观察窗口

2016-12-12 15: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