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11”购物狂欢节拉开帷幕 专家:今年新增用户或无法保持高速增长

2018-10-20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十一月临近,一年一度的“双11”又将如约而至,而今年也是“双11”走过的第十个年头。近期,各大电商平台早早便陆续开启了“双11”大促的预热推广。昨天天猫、京东双双宣布从今天(20日)开始放开预售和开启订金,这也意味着今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从今天正式拉开帷幕。

  每逢十一月来临,“买买买”就成了大家的主题,今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也不例外,依旧是战线很长的一场购物狂欢,从今天凌晨开始,电商巨头们开启了第一轮大促。

  还记得去年,有部分网友抱怨“双11”满减等多种优惠手段太过复杂,甚至浇灭了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感觉‘双11’当天一直都在做数学题。希望这个折扣能够是真正的折扣,能够比平常的一些比如‘6·18’等其他电商节再划算一些。”消费者李小姐说。

  在吸取去年教训的基础上,以天猫为例,今年天猫发放的购物津贴统一采用“每满400元立减50元”的规则,可以跨店、跨品类使用,还能与红包、商家优惠券、品类优惠券等平行叠加。例如,消费者购买一款1000元的商品,通过多重优惠组合,实际只需付款600元即可到手。

  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刘博也表示,天猫从后台对价格计算进行了优化,让消费者可以不用“小本本”自己算账,而是一目了然看到自己所获得的优惠。

  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双11”早已经不再是线上的精彩无限,线下更是福利多多。电商们今年也都仍旧在线下发力,以京东为例,从自有超市、便利店一直到戴尔、联想、五星电器、TCL等众多品牌合作的门店都参与今年狂欢,线下商铺几乎可以覆盖衣食住行玩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然而,就当“双11”来到第十年,其实消费者们对于这样的一个购物狂欢节早已习以为常,在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消费者会不会真的对“双11”感到倦怠呢?

  对此,记者也对消费者进行了采访,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对购物节热度的降温。

  这一点也符合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的规律,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向记者表示,近几年我国电商发展呈现四五线城市增长速度较快,一二线城市增长速度趋缓。“整体而言,现在大家已经把网购当成了一种习惯,‘双11’本身的战略价值越来越弱。但就像国外的‘黑色星期五’等这种大促,它(‘双11’)也会一直保持下去。”

  根据京东多年的数据观察,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表示,尽管“双11”购物狂欢节已经十岁了,但是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对这个节点的预期依旧存在。“对于一些日常频繁消费的,比如厨房用纸、洗衣液等商品,很多消费者就会在这个期间去购买三个月甚至半年的量。”刘晖说,“我们发现,这些年来囤货行为实际还在缓步提升,也就是消费者会越来越理性地去利用大促,一方面满足自己消费升级的需求,另一方面满足日常消费更节俭更省钱的需求。”

  鲁振旺表示,尽管用户们还对“双11”有所期待,但随着用户红利消耗殆尽,今年“双11”的新增用户可能无法保持高速增长。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