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马云:阿里现有人才梯队建设非常好

2018-09-20 15: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李婧 夏震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最后一天的会议议程,在今天(20日)上午,超过300名参会嘉宾关注了同一场分论坛,即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参与的“洞察力、新观念——与马云的对话”分论坛。

  就在10天前,马云宣布将从阿里巴巴退休,对于这样一家超级体量的公司,在创始人离开后,会如何发展?马云本人又将怎样安排54岁后的人生?这些都成为这几天不少人关注的话题。对于未来,他与他的公司是否做好了准备?

  对于自己退休是“激流勇退”的说法,马云自己并不认同。在他看来,选择此时宣布退休,正是给自己和阿里巴巴另一次发展的机会。

  马云说:“我从来没有经过商业训练,顺应社会趋势,在团队的帮助下,走到今天很不容易,我们必须把运气不断延续下去,最好的办法是把机会更多地留给别人。我觉得自己有时间、有机会、有能力,可以在其他地方多折腾,这也蛮有乐趣。”

  在马云发出股东信宣布一年后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后,阿里巴巴在美股市场应声下跌,跌幅达到3.7%,创2017年8月中旬以来新低,市值也缩水155亿美元。对于没有马云的阿里巴巴,市场上的担忧声是主流。对此,马云反而轻描淡写,他认为阿里现有的人才梯队培养已经可以决定未来四代的“掌门人”

  马云表示:“在过去19年,我花了最多的时间去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训练人才。今天阿里巴巴公司内部,人才梯队建设非常好,阿里巴巴18个创始人,现在应聘阿里巴巴,根本连门都进不去。张勇是我们人才梯队建设中最了不起的人之一。我们有一批一批的人才,可谓良将如潮。若我算第一代,那么阿里第五代领导人梯队建设都已经做好了。”

  对于自己,他表示在此前“马云”这个名字似乎成了一个“IP”,被赋予了太多超出他本人的意义,不过他也表示,自己并不会远离阿里巴巴。

  马云说:“我们这些人都在公司,平时我们经常沟通,出现重大问题、重大困难的时候,我们就像顾问委员会一样,谈谈我们的观点。我依然会看新闻,依然关心阿里的一切,碰到问题依然会和他们交流,但是最后是他们做决定。”

  此前被网络热议的“平头哥”也在今天的对话中被提及,选择被网友评为“天不怕地不怕”的蜜獾作为芯片公司的“代表动物”,马云说,正是因为这种不畏难的精神需要成为阿里发展的信念。这家公司不需要寻找新的使命,难的是要不断创新、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而变化。

  对于今年以来出现的贸易环境波动,马云并不讳言,从传统意义上说,经营企业需要永远做好遭遇经济形势困难的准备。

  马云认为:“经济形势好了,竞争环境就恶劣了,经济形势不好了,竞争就没有了。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经历过经济周期性的打击,就不值钱。现在经济形势确实不好,技术变革、中美贸易冲突、转型升级方向,各个企业今天都面临各种各样内部增长的挑战和外部的竞争压力,全世界的形势都发生了变化。”

  对应本次论坛的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马云也提到,社会、企业和个人,将会被快速发展的技术“裹挟”,应对的方法只有直面挑战。互联网技术革命速度越来越快,对于各行各业每个人的影响越来越大。往往一场技术革命处理不好会变成一场社会革命。现在很多人担心失去就业机会,很多人担心AI,很多人担心技术,很多人担心各种各样的事情,马云却认为担心会让社会更加焦虑,而正面面对才是真正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所以,多做教育、多做公益,让社会各界迅速顺应技术革命,让社会和孩子们顺应未来的机会和挑战。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