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达沃斯@人物】马云:企业要有“平头哥”精神

2018-09-20 16: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20日消息(记者王漪 苏平)9月20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最后一天,来自全球的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商界领袖在论坛上分享着各自的看法与思路,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锋如火如荼的进行。20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主题为《洞察力、新观点》的对话上分享了他关于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观点。

  在对话中,马云首先回答了近期关于他退休的一些疑问。他表示自己退休不代表离开阿里巴巴,他依旧是阿里巴巴的股东、合伙人,只是不再继续担任董事长。“作为创始人,企业就像我的孩子,我就像它的父母,孩子小学的时候我可以教导他,但是到了大学他就必须出去经历社会。”马云说。

  马云认为阿里巴巴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人才梯队建设体系,接替他成为董事长的张勇就是阿里巴巴培养的最出色的人才之一。马云将来会与张勇保持交流,在一些重大事务上作为顾问提出意见,由张勇自己做最终的决定。当主持人问到如何看待公布退休计划后阿里巴巴股价下跌,马云说:“这就像给孩子断奶,刚断奶时孩子肯定会哭会闹,但总会适应,因为这是对他好的事情,不能因为孩子哭闹就把奶嘴给他塞回去。”

  马云说自己的退休并不是急流勇退而是急流勇“进”,可以“进”到自己个人愿意做的事业上。马云曾做过老师,他坦言在退休后更多的想投入到教育事业上,他认为教育就是分享人类美好的事物,这是他始终向往的。

  谈及对未来的展望,马云说自己在多个场合都强调过要敬畏未来,技术革命正在席卷而来,人们在担心自己会不会在技术革命中丢掉岗位。他认为担心只会让社会陷入焦虑,正面面对才是解决之法。

  马云为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少做事,做好事,做对的事。”他认为未来几年中国企业会面临来自内部与外部的很多挑战,包括技术变革、产业升级、贸易摩擦等,“这个时候不要捞浮财,努力提升自己,形势不好的时候也有好的企业涌现出来。暴风雨来的时候躲一下,暴风雨总会过去的。”

  阿里巴巴最近成立了一家芯片自主研发的全资子公司,取名“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平头哥”这个名字来自马云的创意,“平头哥”是非洲蜜獾的外号,这种动物顽强执着,敢于面对来自其它动物的挑战,他希望自己的企业也能有这种精神。

  谈及未来会不会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马云说自己有考虑去尝试造酒,“虽然现在年轻人不爱喝白酒,但是过了四五十岁肯定会喝的,因为人生要会品。”

  

编辑: 郑皓月

【达沃斯@人物】马云:企业要有“平头哥”精神

9月20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最后一天,来自全球的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商界领袖在论坛上分享着各自的看法与思路,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锋如火如荼的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