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旧课本

2018-09-06 18:36:00来源:央广网

  都说“衣不如新”,那书呢?

  新学期首日,广东珠海高新区金峰学校的家长发现,学校给孩子发放的一些书籍是旧课本,主要是《美术》《音乐》等科目。有家长晒出照片,称孩子领取的书籍不仅存在陈旧、漏页、涂写等问题,一些书上甚至还有不文明涂鸦内容。家长刘女士说,使用旧书一事此前学校并没有跟家长沟通过,“孩子拿到这些书籍,心情肯定会受到影响”。在今天一则公开报道中,校方回应,循环使用旧课本符合省教育厅规定,这些课本并未向家长收取费用。经珠海高新区介入调查,金峰学校在审核循环使用课本时把关不严,已责令学校购买新书,替换有缺页和涂改的循环课本。

  报道中金峰学校提供的依据性文件是《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及秋季目录征订工作的通知》。这份通知明确规定,《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三科按学生人数的40%供书并实行循环使用,《科学》《信息技术》按学生人数的1/3供书并实行循环使用。换言之,100个孩子,至少有60人要用《美术》旧课本,至少近70人拿到的是《科学》旧课本。如果大家心态足够好,数学教研组可以以此编写一道概率题,求问“同时拿到两本旧书的最少同学数”;但如果如金峰学校家长所言,“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这样的待遇”,孩子的需求面前,学校痛陈环保理念、节俭之风,不差百十元书本费的妈妈们,听得进去吗?

  查阅这份通知全文,力求规范、有序和节约的意图,尽在字里行间。2017年5月,教育部、财政部发布意见,明确义务教育部分国家课程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实施范围和纳入循环使用的科目。广东省的规定,不仅符合两部委文件要求,新旧课本比例的确定更是对“循环”原则的细化。但眼下最大的问题是,40%和1/3的比例依什么得出?是一线教师“大约有六成孩子能保管好《美术》课本、三分之二的《科学》课本到学期末品相还不错”的经验吗?

  我欣赏广东省教育部门和金峰学校的行动力,“40%”“1/3”的划定足够高效,但善意制度的落实还需更多的如“40%”“1/3”的条框。“问题旧课本”入选,想必有挑选、把关者的疏漏,另一种可能是,这些与未来的应试不直接挂钩的科目,课本本没有得到孩子们足够的爱护。非要挑出六七成的旧课本二次使用,如果丢的丢、坏的坏,就是挑不够数呢?

  老师们“爱书”的口号喊得唇干舌燥,其实不妨转移责任和成本。课本是国家买单不假,学生们权当借用者。图书馆书籍损毁后尚需赔偿,义务教育课本为什么毁了白毁?妥善保管的小书,或保管不当后置换新书的费用,无论哪项,救学校于家长跟前的左右为难。如果到时候拿着整洁的旧课本还有家长不乐意?自己买去呗。(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