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暖男哥哥

2018-08-24 18:14:00来源:央广网

  “长兄如父”4字,有千钧重。

  昨天,在一列广州开往西宁的列车上,没买到坐票的一家四口在车厢过道休息,其中,14岁的哥哥全程抱着约四五岁的睡着的弟弟,姿势标准、惹人注意。视频拍摄者在旁发出询问,“你这样一直抱着他,累不累啊?”“5个小时你要一直抱着是吗?”哥哥表情平和,轻声回答,不累,一直抱着也不累。

  评论里一片艳羡之声,“别人家的哥哥”“长大后绝对是暖男一枚”“可见家教不一般,有责任有担当”。

  14岁的孩子,放下手机、游戏,放下在这个年纪刚刚觉醒的自我,和与之打包的对“酷”的追求。抱个浑身汗臭的半大小子,全然不理会少年共有的虚荣,以家庭需求为先,这名哥哥,是让我们心动和心碎的孩子。同为人母,这超越年龄和眼界的懂事,让我沉默。

  在几十年前,连生五六七八个子女的夫妻,真有精力挨个养育吗?无非是大哥大姐拉扯小弟小妹的时代“智慧”。安然长大的孩子,对手足情的歌颂,背后埋没的其实是另一种可能:无忧无虑、没心没肺地轻松长大,像个真正的孩子。

  我并非以“牺牲”和“获得”来给火车上的兄弟贴标签。哥俩外表整洁,哥哥举止踏实、眼神温厚,我相信,投入时间和体力照顾弟弟,是哥哥乐在其中的自觉选择。另一方面,对整个家庭,哥哥对手足情谊的认识无疑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父母养育子女的精力成本,自始至终没有出镜的父母想必也乐见哥哥的选择、甚至引以为豪。哥哥的爱,旁人无从指摘;但,这种无形的、不被看作“牺牲”的牺牲,是家庭和围观者该鼓励的吗?

  仓廪实而知爱子之道,“代代如此”不代表“这代也该如此”。长兄愿如父,如父便是;希望世间长兄都拿出父辈的架势,却是成年人的自私和不公。第二个孩子出生,第一个14岁的孩子便突然成年了、长辈分了吗?说好“爱你一如既往”,这些父母却从不承认,他们对大孩子的期待,从此不止是“孩子”了。

  谢谢火车上的14岁哥哥,温柔了一个童年;少年时光同样珍贵,但愿他天性舒展,但愿所有亦兄亦父的温柔都能得到家人体恤。(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