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为爱拒装电梯

2018-08-18 16:41:00来源:央广网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最难突破的不是资金、技术,而是,一楼住户。昨日(17日)七夕,一条标题扎眼的新闻刷屏:“为你对抗全世界:倔强爷爷为爱人拒绝安装电梯”。猜对了,这位“倔强爷爷”,也住一楼。

  “倔强爷爷”姓柳,住在北京通州西营前街社区。社区老旧,许多居民已在此生活二十多年,如今,上下楼梯成为他们的艰巨任务。住二楼的王老先生已86岁,每天18级台阶如爬华山;有的住户直接搬去子女家,“等这边小区的电梯弄好了再回来”。如今,政策补贴加装电梯,12户居民唯有一楼的柳先生一户任凭调解不愿签约。在接受采访时柳先生真情流露——他的老伴在二十年前患重病,他常年悉心护理,如今仍每天为老伴做饭、和老伴结伴遛弯,生活好不容易归于平静和有序,他不愿工程噪音影响老伴身体。这条新闻的最后是一句深情呼唤,“这个七夕,为这份相濡以沫的爱情点赞”。

  这个赞,到底是点给相濡以沫的爱情,还是面不改色的自私?

  加装电梯,不是单纯的数学题,它同时考察人性的选择。对小区品质和房价,电梯当然是加分项,但这分并不是一视同仁地从一楼加到六楼。同一个电梯,高楼层住户受益于其带来的便利,房屋增值最大;低楼层住户当然也受益于居住条件的改善,可电梯运行噪音和遮挡光线之弊,有可能还略大于改善之利。尤其一层住户,电梯用不着,全楼住户进出电梯的噪音却尽收耳内。对柳先生们,拒装电梯,逻辑通顺。正因为此,许多小区甚至拿出由四至六层住户对一、二层住户进行经济补偿的方案。柳先生的邻居们有没有类似提议,我们不得而知。

  柳先生的爱人虚弱到承受不起安装电梯的施工噪音了吗?起码从视频里看,她健步如飞,运动能力强过二楼86岁的老先生太多。一口咬定噪音危及爱人的健康,“不管你们说我什么,就是不行”,首先就是拒绝协商解决的姿态。众人集资为夫妻俩在施工期间租房的方案,代为搬家和货币补偿的方案,千千万的方案,入不了柳先生法眼。但说到底,哪怕二至六层的10户居民有心付出额外成本促成电梯的安装,这些未必有固定收入的高龄住户愿意并有能力承担的,恐怕不是太体面的数字。

  对电梯的呼声里不该夹带对不同意见者的道德裹挟,但同样,利己的本能,坦然面对无妨。拒绝于己弊大于利的电梯,何须美化以爱情的名义?借爱的名义做自私的事,亵渎“爱”字也侮辱旁人,连那一丝坦率的轻松,也丢了个干净。(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