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被家暴的黄先生

2018-07-21 17:03:00来源:央广网

  关于家庭暴力的新闻不算少见,这一条与众不同。家住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驿镇某小区的黄先生在姑姑的陪同下与妻子一同前往派出所,要求离婚。现场可见黄先生左眼肿胀、手臂上有多处抓伤。他表示,几处伤口是被妻子前晚醉酒后动手打的,而且这不是第一次,因此来派出所报警求助。昨天,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白市驿派出所证实,接到报警后,该所开具了九龙坡警方本年度首张针对女性成员的《家庭暴力告诫书》。

  不出意料,评论区热火朝天。一众网友效仿过去女性遭遇家暴后一些奇葩评论的口吻:“不就是犯了全天下女人都会犯的错误嘛,怎么了,谁回家整天看见个黄脸男心情能好?”“女人生活压力大打你两下怎么了,不是有孩子吗?怎么就不能为了孩子多忍忍?”“一个巴掌拍不响,为什么会打你不会反省反省自己?”把玩笑建立在黄先生的痛苦之上固然不合适,更触目惊心的却是这两条获赞众多、掷地有声的短评:“典型的窝囊废”,“你把男人的脸都丢尽了!”

  抛开表达能力的误差,在“男女平等”4字被写进宪法64年后的今天,一些问题想必是有共识的——打人不对,无论是对陌生人还是家庭成员,也无论施暴者和受害者的性别。“黄脸男”“男人该为孩子忍忍”的反语之所以引人发笑,是因为“为孩子忍耐”的设定与男性家庭成员角色定位的刻板印象间的反差。好男儿志在四方,好妻子相夫教子,如果这是夫妻二人的默契和自我选择,当然没问题;但反过来,相妻教子的丈夫,是在给男人丢脸吗?

  的确没有人直言“主内”的男人可耻,但挨揍就是“窝囊废”“把男人的脸丢尽”的说法,强调的恰恰是男性在一个家庭内的绝对主导权。在为数更多的男性对女性的家庭暴力中,大家对受害女性加以同情、忧虑,“怒其不争”也是因为其在反复的暴力侵害中没有与施暴者分割的勇气;对她们,何曾有过“给女人丢人”的评判?以男性尊严为黄先生在婚姻中最大的损失的人们,直线思维不外是:堂堂大老爷们,还打不过一个女人吗?这个家你说了不算,还被一个女人呼来喝去吗?

  家庭暴力是超越性别的恶行,黄先生并非代表全体男性挨了全体女性的拳头,他只是作为一个无辜的个体,为另一个个体所侵害。任何一场家庭暴力,首先都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权利的践踏,而非虚无的“不把我放在眼里”。对黄先生、黄女士们,这糟糕的婚姻、这无法自制的伴侣,已经足够痛苦。在这些生活难以为继的时刻里,“这个家谁说的算”的诘问,将性别的优越感置于人的基本权利之前,岂止无用,而且荒谬。(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