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美国不对耶路撒冷的主权和边界持有立场

2018-01-22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摩洛哥官方通讯社20日消息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给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的回信中表示,耶路撒冷主权问题将由谈判来决定,美国不对耶路撒冷的主权和边界持有立场。

  特朗普表示,他将全力促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达成持久和平协议。如果相关方达成一致,他支持“两国方案”。他同时承认耶路撒冷对犹太教徒、基督教徒和穆斯林的重要性。

  正在约旦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彭斯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时表示,美国承诺尊重约旦在耶路撒冷老城穆斯林“尊贵禁地”(以色列称圣殿山)的管辖权,而且耶路撒冷的主权和最终地位需要巴以双方协商解决,美国对此不持立场。他表示,如果巴以双方就“两国方案”达成一致,美方愿意参与重启和平进程。

  去年12月,特朗普突然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要将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引起穆斯林地区的激烈反应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也让美国副总统彭斯的中东之行一再推迟。

  结合之前的背景看特朗普的最新表态,是否预示着美国的中东政策出现变化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分析,“从总体来看,特朗普承认东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是有自己的精算。因为他知道,即使捅了这样一个大马蜂窝,相关国家包括穆斯林世界也不会给他形成一种反击,即使联合国100多个国家都反对美国这样做。相反,犹太组织或者犹太身份的人对于美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都极具有控制力,犹太游说集团也是美国政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重要的力量,所以特朗普实际上更多地盘算着国内的支持,也希望国内的犹太人能够对他提供执政力量的支持基础。特朗普的个性就是先把这个问题撮合起来,煽动这个敏感的神经,随后又做一些修补,特别是让彭斯过来,给他做一些‘打圆场’的工作。特朗普实际上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赢得了美国国内犹太人的支持。特朗普也实际上在进行一场赌博,而且这场赌博他赢了。”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