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政府“关门” 专家:美元或将继续呈现疲软走势

2018-01-21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近日没能通过一项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当地时间20号零点开始被迫暂时关闭。这是自2013年10月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再次出现“关门”风波。这场风波将持续多久?又将如何影响金融市场?

  美国联邦政府为何上演“关门”风波?

  美国联邦政府预算向来是民主、共和两党政治博弈的焦点和筹码。由于两党没能在2018财年开始前就本财年各联邦政府部门的具体支出方案达成一致,过去几个月联邦政府一直依靠临时拨款法案运营。

  美国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一项临时拨款法案,给予联邦政府资金继续运营到2月16号。但当地时间本月19号,参议院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没能达到推进这项法案所需的60票门槛。其中,5位共和党参议员与44位民主党参议员投了反对票。两党这次的关键分歧在于,是否要将保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的立法与政府拨款法案绑定到一起投票通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这次“关门”风波将持续多久,取决于民主、共和两党何时能解决政府预算和移民改革的分歧。“这次民主党更多是把难民和移民政策跟债务上限挂钩,所以阻止了特朗普继续‘开门迎客’的局面。这种尴尬的局面经过国会共和党、民主党以及特朗普各方的周旋,应该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让美国政府彻底关门这是不可能的。”

  “关门”风波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有何影响?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通常不会持续太长时间,而且主要涉及非核心部门,因此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经济不会受到太大影响。高盛集团分析师菲利普斯预计,如果这次政府“关门”持续一周,将导致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下降0.2个百分点,但第二季度将补回这些损失。

  不过,此前市场对美国联邦政府停摆的担忧就已经拖累美元走势,本周美元连续第五周周线下跌,创2015年5月以来的最长跌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受这次“关门”风波等综合因素影响,美元可能将继续呈现疲软走势。

  张茉楠说:“美元这一年多的走势确实跟市场对美元走势的预期相背离。美联储进入了缩表和加息的进程,但是美元并没有因此而走强,反而因为现在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因素,包括特朗普减税,以及下一步美国要扩大投资等,迫使美元产生内在贬值的压力。我认为美国政府‘关门’等短期的干扰性因素可能会进一步触动美元向下波动的过程。”

  而在美股方面,从历史数据来看,即使是长时间的美国政府停摆,也不会给股指造成太大打击。不过,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受这次“关门”风波的影响,美国股市近年来的上涨趋势可能会随之终结。“这次美国政府‘关门’对美国资本市场影响可能是非常大的,周一美股可能会下跌。因为毕竟这些年美股长得也比较高了,没有出现过比较大的阶段性调整,很有可能这次美国政府‘关门’会成为美股下跌的一个导火索。”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