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为孩子搭建通向现代文明的桥梁

2019-09-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十几年如一日,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敬业奉献的精神,坚持创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受益孩子超过上千人,为增进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9-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南疆阿克苏乌什县依麻木镇,少数民族人口占99.5%,这里大多数乡亲不会说普通话。受制于贫困等原因,不少家长都不愿送孩子到学校读书,依麻木镇的辍学率曾一度出现反弹。2003年,库尔班·尼亚孜拿出积蓄在依麻木镇创建了全疆第一所民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办学初期,有不少质疑声甚至各种阻扰,但他办学的信念却始终没有动摇:

  库尔班·尼亚孜:我因为会说普通话,才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让孩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就等于为他们搭建一座通向现代文明的桥梁。

  办学十几年来,库尔班·尼亚孜和老师们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探索教学方法,学校开设国学课堂,教孩子们读唐诗、唱京剧、练书法。

  学生艾克代·阿卜杜瓦依提:我在这个学校不仅可以学到国家通用语言,还可以学到很多传统文化。我除了课本知识外,还会拉二胡,写毛笔字,还会背《论语》《三字经》《弟子规》,我很高兴来到这个学校。

  通过系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上千名学生走上了更加宽广的人生舞台。截至2018年,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共有454名学生考取了内初班,内初班录取率达到80%以上,名列阿克苏地区前茅。

  库尔班·尼亚孜:今后,学校要用先进的教学设备,引入先进的教学和管理理念,让这里的孩子们和内地的孩子们同堂上课,共同进步。

编辑: 许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