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再走长征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组抵达长征胜利会师地甘肃会宁

2019-08-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历时近70天,行程超3万里,“我们重新再出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组”6月11日从江西于都出发,途经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广西、贵州、重庆、云南、四川、湖北、陕西、宁夏、甘肃等13个省市自治区,今天(18日)抵达长征胜利会师地甘肃会宁。2019-08-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杜希萌:我们乘坐的车辆从江西出发时,仪表盘显示还是0公里。我们在达到12500公里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那是车队就快要抵达陕北的时候,当时我们还特地很有仪式感地做了记录,因为达到了传统意义上长征的二万五千里。行程数字上的吻合,让80多年后再走长征路的我们感到一种内心的撞击。

  李行健:如果问我们一路走下来最大的感想是什么?我想说,我们知道方向在哪,目的地在哪,而红军战士不知道下一站在哪,甚至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明天。在充满未知的情况下,为什么我们的红军战士还是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跟着红军走。这是我们通过报道最希望呈现的——是什么支撑他们走下来。

  李行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长征当时能看到什么?在哪里真正能够落下脚生存都不知道,就是革命理想在支撑着。后来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凭的还是最根本的东西——精神的力量。我想,这说的其实就是“初心”二字。这是一场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

  再走长征路,是对脚力的考验,也是对记者眼力、脑力、笔力的综合检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于茜说,之所以再走长征路,是因为只有在现场才能感知最生动最深刻的时代记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于茜:当去到(甘肃金川县)红军楼见到义务讲解员张存义老人的时候,有一句话特别打动我,他已经85岁了,他跟我说,你们来采访了,我特别高兴,因为这些故事能被更多的人知道,长征的精神才能会更好的传扬下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李晋说,再走长征路,是寻找初心的过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李晋:这些用双脚走出的路,用眼睛看到的这些故事,让我们之前有关长征的记忆、有关长征精神的理解更加有了血肉,更加生动起来。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