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有力量】物价平稳的实力

2019-08-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物价稳定,多项政策接续出台为物价平稳运行营造良好环境,多项改革不断深化为物价平稳运行夯实基础。上半年,各地出台多项举措,市场供应逐步加大,专家分析,下半年,随着季节性因素消失,全年物价有望保持稳定,有条件实现全年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经济有力量》今天播出“实力篇”第4篇《物价平稳的实力》。2019-08-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山东淄博一家农贸市场,各种新鲜蔬菜、时令水果一应俱全,市民的菜篮子里丰富多彩。

  记者:菜价怎么样?

  市民A:还行吧,还能接受。

  市民B:种类挺多的,都能买到,很方便,想吃什么不论季节都能买到。

  “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稳不稳,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小账本”,也牵连着经济运行的“大账本”。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再次强调,要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

  今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持平,但环比下降0.1%。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奇渊表示,环比数据下降表明物价正在趋向平稳。

  徐奇渊:目前我们在接近3%的顶部已经看到了一个持平趋稳的迹象,所以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分析,今年上半年,猪肉和鲜果价格出现上涨的苗头,但从过去几年情况来看,这种价格变化基本上符合季节性或周期性波动规律。

  郭丽岩:核心CPI在1.6到1.8左右波动,说明主要类的商品之间的供给跟需求关系是基本稳定的。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百姓居民收入和物价水平。明确“稳”的重点要放在经济运行上,为平抑价格、上半年,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政策,要求各级政府承担当地生猪市场保供稳价主体责任,全力保障生猪养殖企业提高存栏量,确保生猪市场行情稳定。数据显示,目前,生猪养殖企业积极补栏、各地猪肉收储进展顺利、企业进口猪肉大幅增加,包括鸡肉等替代品大幅增长。此外,随着秋季到来,蔬菜水果大量上市,进口水果大量增加,市场供应愈发充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蔬菜水果价格会逐步回落,下半年物价不会有太大起伏。

  连平:鲜果蔬菜这些都会平缓,甚至会回落。同时翘尾因素在目前是全年中间最高的,那么下半年会逐步较为明显地回落。

  另一方面,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这也为总体价格稳定奠定良好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实现全年把物价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有条件!

  毛盛勇:把CPI和PPI结合起来看,价格水平还是温和上涨的。再加上,上半年经济增长尽管有小幅回落,但是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还是名列前茅的,6.3%的增长还是不错的,所以说通缩或者通胀是站不住脚的。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