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纪实——初心与使命:人民领袖心中最大的牵挂

2019-08-07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明确要求。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多次就此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同志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初心课”。2019-08-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党向世人作出的庄严承诺,更体现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脱贫攻坚始终是他国内考察的重点。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两会后的首次出京考察调研,主题就是脱贫攻坚。在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村民马培清家的院坝里,习近平总书记同干部群众代表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习近平:我来这里看看大家,专门来这里。坐飞机、坐火车、坐汽车,换了三种交通工具到你们这里,而且就是看你这一个点儿。但是我看这一个点儿的目的是什么呢?就看看咱们的扶贫工作。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看什么呢?重中之重就是扶贫工作做得怎么样。而扶贫工作里面,我们最基本的标准就是“两不愁三保障”。

  在重庆,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考察时,专门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赣州市于都县。他强调,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我们的父老乡亲们。

  习近平: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70年了,千万不要忘了过去。饮水思源呐!我来这里也想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中国共产党要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要不忘初心,不忘我们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们的革命前辈、革命先烈,不要忘了我们的父老乡亲们。

  在和当地村民进行交流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表示赞赏:

  习近平:共产党就是给人民群众造福的,党中央现在一门心思琢磨的,就是使我们的农民和广大的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就是日子要芝麻开花节节高!

  百姓:越来越好!感谢总书记!在您的带领下,我们过上好日子。

  习近平:今后的日子还会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从江西考察回来后仅一周多的时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即在北京召开。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说一千道一万,可以概括为一句话,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习近平: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村民张国利家,习近平总书记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交流。

  习近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到你们这里来看农村的发展变化,70年的沧桑变化,这说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的是对的。老百姓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中华民族、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奋斗的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铮铮誓言、殷殷嘱托,是“不忘初心”的铿锵实践,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