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美方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是欲加之罪

2019-08-07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昨天(6日)召开的以“贸易战没有赢家”为主题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也对美国的无端指责进行了反驳。2019-08-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现在的汇率是双向波动的,实行基于市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美方的认定是没有事实依据的“欲加之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桑百川指出,其根本的目的是为了配合美国发动的对华贸易战,使得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效应达到最大化。

  桑百川:这也是升级贸易战的一个新手法。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是美国核心的经济利益,美国贸易战的政策、手段,以及希望美元对人民币相对贬值的一些政策,都是自相矛盾的,而且是在“走纲丝”,最终会挑战美国自身的核心经济利益。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指出,美国政府再一次出尔反尔的行为将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

  金旭:对美国消费者来说,会提升他们的消费水平,降低美国人的生活水平。打击美国企业的信心,动摇中美合作的基础,扰乱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顾学明总结说,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的影响是可控的。

  顾学明:我们有制造业配套完善的优势,当前虽然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继续上升,但是我们国家长期继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特征明显,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也在增多,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