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方挑起贸易战“损人害己” 专家:美国经济贸易受冲击更大

2019-08-06 1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以“贸易战没有赢家”为主题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今天(6日)在商务部研究院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美方挑起贸易战,给中美两国都带来了损害,全球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同样受到冲击。相对来说,美国经济,尤其是商品出口受到的冲击更大。

  美国消费者、企业为加征关税买单

  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的第二天,美方表示将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

  美国再次向中国举起了关税大棒。然而,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梁艳芬指出,美国消费者和企业一直在为加征的关税买单。数据测算显示,最新一轮的加征关税,将让每个美国家庭平均损失200美元。梁艳芬说:“最新的对3000亿产品加征关税,会对美国消费者形成新的压力,增加美国家庭的负担,间接地影响到他们的消费能力。此外,会影响到经营这些产品的营销商,这也是中底层美国人民所担心的。”

  中国产品出口受影响程度小于美方

  美国挑起贸易战后,下滑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的团队通过对加征关税后的商品贸易进行跟踪、分析,得出结论:中国产品出口受影响程度小于美方。“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出口同比下降309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下降250亿美元。然而,中国去年对美出口5400亿美元(下降309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1500亿美元(下降250亿美元)。对比下来,中国出口受影响的程度明显更小。”

  全球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受到影响

  梁明团队通过数据分析进一步指出,不仅中美两国在贸易战中遭受损失,全球的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都受到影响。“数据显示,韩国出口下降8.5%,日本出口下降5%,各主要经济体出口都出现了下降,这是金融危机以来罕见的情况。出口下降大部分出现在内存、闪存、芯片等领域,不仅仅影响中国。”

  梁艳芬指出,美国加征关税,连累全球经济增长,“美国加征关税会使全球的GDP下降0.5个百分点,损失额4550亿美元。可以说,美国对世界经济是不负责任的。”

  美国再次加征关税消息传出后,全球股市遭遇重创,美国三大股指周一(5日)更是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研究员梅新育指出,美国的弱点在于金融市场:“美国的金融业占GDP的比重、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分量远远高于中国。所以,每一次美国升级贸易战,美国股市都要做出非常剧烈的反映。”

  中国在持久战中耐力更强

  展望未来,梅新育说,贸易战对中国的冲击峰值在前期,对美国冲击的峰值在后期。未来,“中国在持久战中的耐力更强。”梅新育表示:“美国去年发动贸易战的时候,是美国经济周期景气区间的上行阶段,但是去年9、10月份,美国经济周期运行过了顶峰值,处于下行阶段。而中国进入上行阶段。这样一来,就决定了整个经济周期,中国持久战的耐力更强。”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的影响是可控的,从影响程度上来说,对美国经济尤其是出口的影响比对中国的更大。“我们应该是唯一一个产业门类齐全的国家。中国依然是绝大多数外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投资的首选国。当前,虽然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继续上升,但我们国家长期继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特征明显,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也在增多,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