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超级工程】中国高铁

2019-08-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共和国超级工程》今天播出第三篇《中国高铁》。2019-08-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疆和甘肃交界处的红柳河特大桥,是兰新铁路线进入新疆的第一座高速铁路桥。7月28日,通体绿色的CR200J动车组在桥上奔逸绝尘,新疆普速铁路上从此有了“复兴号”。

  时间倒转回1978年,那时,中国大部分铁路运营还是靠烧煤的蒸汽机车。

  那一年,邓小平访问日本,乘坐“光”号新干线列车从东京到关西地区,时速约200公里的新干线,这是世界第一条高速铁路。

  邓小平:就是感觉快,有催人跑的意思。

  回顾新中国铁路史,这几乎是一段跳不过的故事,也是中国铁路人常常用来自我鞭策的故事。

  1990年底,《京沪高速铁路线路方案构想报告》正式出炉;1999年,中国内地第一条标准意义上的高速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全线开工建设;2004年,原铁道部与加拿大、德国等企业签订技术转让协议,结合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这批联合设计生产、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列车,被命名为“和谐号”。

  使用国外“平台”与“标准”,中国高铁的发展将始终受制于人。2015年6月,时速350公里标准动车组列车下线,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千里江陵一日还”已经是数亿中国人的日常。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改革部战略规划处处长赵长江: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装备“复兴号”动车组493组,通达23个省会以上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2018年6月8日,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

  不只在外交主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出访时多次向世界展示过高铁这张中国名片。

  习近平:高铁、中国产的动车,这个是一张中国的亮丽的名片,它一方面体现了我们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是一个标志性的产品、产业,另外我们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一个抢手货。 

编辑: 李娟